站好最后一班岗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08-20 07: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在大广高速冀豫省界,高速交警邯郸支队辅警张亚身穿制服戴着口罩,认真地对中高风险地区车辆进行登记核查。烈日下,张亚的蓝色制服衬衣被汗水浸湿了一半,他的脸颊两侧不断有汗水流下来。

其实,身为高速交警邯郸支队指挥中心辅警的张亚,即将离职的张亚,公示期已过,他原本不必要待在这个危险、辛苦的岗位。可张亚说,“是警队培养了我,我必须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站好最后一班岗。”

支援一线,他第一个举手报名

张亚在高速交警邯郸支队机关从事科技信息化方面工作。然而,每次有重大任务,需要支援一线的时候,他总是会第一个报名。“十九大”安保、“国庆70周年”安保、2020年疫情防控、建党100周年安保,他一场没落下,都是冲在安检工作一线。

“我年轻,希望能够多干点儿”。这是张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扎实的工作、优良的作风,让他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且多次获得河北高速交警总队的表彰,2018年被评为旅游旺季安保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被被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锲而不舍,他如愿考上政法干警

自从大学毕业后,他就没有停止过参加入警考试。之前也有两次进入了面试环节,但都没能最终选上,有一次和入选只差0.1分,让他错失良机。今年他即将年满三十周岁,在很多入警考试中三十岁是个门槛,如果今年再错失机会,他有可能再也不会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一年来他加倍努力,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学习,常常读书到深夜。2021年的河北省市县乡四级联考,他在报考的涉县公安局计算机专业职位中,笔试第一、面试第一,顺利通过了体检、政审、公示等环节,正在办理录用手续。历尽坎坷之后,终得如愿以偿。

投身警队,他给自己定下目标

“是警队培养了我”,这是张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15年他作为河北高速交警为推动“智慧交管”招录的计算机类专业人员进入警队。五年的辅警生涯,让他不断接触前沿的警务工作,始终和警队的发展保持在同一个脉搏。高速交警邯郸支队是典型的学习型警队,单位领导对于学习上进,始终保持支持和鼓励。这几年已先后有多人通过考试选调到省委、省公安厅和总队机关岗位工作,也有不少同事通过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通过了司法考试。警队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同事们的鼓励带动,成为让他一次次跃起冲锋的动力。

张亚说,“到了新岗位,我将保持冲锋一线的初心,和不断学习求知的恒心,为祖国的公安事业扎根大山、奉献青春。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