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防汛一线党旗红

复兴区:防汛一线党旗红
2021-07-30 07: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7月28日早上,复兴区康庄乡贾沟村上空阴云密布。76岁的村民贾全贵老人刚刚起床,就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村支书贾帅那熟悉的声音传来,“大雨将至,请村民注意安全,减少外出”。

在康庄村工作人员设置山洪转移警示牌。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进入汛期以来,拥有“八库三河三渠”的复兴区面临着防汛严峻考验,该区将各级各部门各项防汛任务逐级分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承诺。

在贾沟塘坝工作人员 正在护坝墙。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雨情汛情即命令

7月28日上午,记者雨中来到贾沟村,看到位于该村的贾沟塘坝两侧护坡墙发生倒塌。塘坝下的渚河河水暴涨,河岸下的绿植都浸泡在河水中。河水通过塘坝下的涵洞向另一侧湍急流淌。在塘坝上,许多人正提着沙袋在修补塘坝的护坡。

“这群劳动的人中,既有乡干部、村两委干部,也有村里的党员志愿者。”浑身是泥,正提着一个麻袋装沙子的康庄乡党委书记李星说,7月28日早6时35分,康庄乡突降大雨,贾沟村村两委干部在巡查时发现贾沟塘坝上的护坡墙倒塌了30多米,村干部将这个情况发送到康庄乡各村村支部书记群,他迅速带着乡镇干部到现场参与险情抢修。

在贾沟塘坝工作人员 正在村里一孤寡老人家中检查房屋情况。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党员干部封堵了塘坝进场道路,同步对塘坝护坡墙基进行加固。其间,党员干部想方设法清理河道绿植,用钩车将塘坝泄洪口拓宽,疏通水流,减缓水流冲刷塘坝。另一方面,用沙袋对塘坝两侧的护坡墙进行加固。

从事建筑行业的村民王德记听说乡、村的党员干部都在村口修塘坝,便马上拉上自己家存的500多个沙袋和8立方米的沙子,参与到塘坝维修工作中。

在康庄村危险地带村民安全转移。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在这群忙碌的人群中,还有周边村的东望庄村村支书耿杰。他从“康庄乡各村村支部书记群”看到这里有险情,料理完村里的防汛工作,赶紧到此处帮忙。

历经1个多小时奋战,在乡干部、村两委干部、村里党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塘坝护坡墙修补完成,坑塘排水口清理成功。

维修完塘坝,党员干部洗掉满手的泥沙,又到该乡的石坡、康庄等辖区村庄,查看各村的防汛情况。“雨情就是命令”,李星说,进入汛期以来,复兴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干部化身“网格员”,通过防汛微信群,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联络畅通,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

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在康庄村被山洪冲破的路段。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两张卡牌知详情

在康庄村的李胡路上,记者看到了7月以来的大雨给这里带来的影响。损毁的路面还历历在目。一个磨盘停在河边。据该村村支部书记步勇峰介绍,7月21日至7月22日,村里最大降雨量200毫米以上,村口的康庄水库达到汛限水位,流经村内的沁河河水漫过桥面,顺着地势低洼的李胡路流入村里,冲毁村内道路和两座桥,“当时水势凶猛,将这个大磨盘都冲到了路面上,但因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及时将群众转移,并未发生任何险情。”

在李胡路的每户人家的大门上,记者看到都贴着“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和“山洪灾害转移路线牌”。李星说,复兴区共有“八库三河三渠”,21个山洪灾害村、19个地质灾害点、18个水库下游影响村,防汛任务繁重。入汛以来,复兴区针对易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区域,在做好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汛期准备工作外,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向群众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和“山洪灾害转移路线牌”,普及抗灾知识,增强抗灾能力。

在康庄村工作人员在危险处设置警示牌。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明白卡”上列明了户主的联系方式、家庭情况、转移地点、党员干部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贴这个明白卡的目的就是涨洪水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可以根据明白卡上边的转移地点,及时地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转移路线牌可以帮助村民在转移途中不迷路,不走散。”步勇峰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在汛期到来前,就给位于沁河河道内的14户人家的大门上粘贴上这种“明白卡”和“路线牌”,“当大雨来临时,我们首先走进这些人家告知危险,让他们搬家或到临时安置点居住。”

“有了这两张卡,我们遇到危险时如何转移、避险,这上面都标清楚了,心里特别踏实。”康庄村村民魏海平说。

在康庄村工作人员在危险处设置警示牌。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冲锋在前不畏难

刚检查完防汛工作,康庄乡的党员干部们啃了几口面包又急急忙忙奔赴区政府。原来是当日下午2时,复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文涛召开全区抗洪抢险突击队动员会即授旗仪式,区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消防大队、公安分局、武装部和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抗洪抢险突击队伍悉数参加。

复兴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复兴区面临着防汛严峻考验,该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不畏艰难。复兴区各部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应对汛情,带队下沉村庄(社区),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带班24小时值守。

在康庄村山洪防御防灾明白卡。邯报融媒体记者 范文平 摄

参与防汛的党员干部取消休假,通过线上、线下等各平台相继向社会公众推送防汛信息。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应对汛期突发事件,复兴区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精挑细选,组建抗洪抢险突击救援队伍,要求防汛主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全部进驻区防汛指挥部,开展现场办公,做好各类预案和充分准备,确保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各类问题。

“作为突击队成员,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听从党的指挥,树立‘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在重大汛情中,我们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一心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奋斗。”刚参加完授旗仪式,走出会场的康庄乡武装部部长王肖龙激动地说。 

邯报防汛一线小分队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