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雨后看海”!峰峰这个镇变身“海绵宝宝”

告别“雨后看海”!峰峰这个镇变身“海绵宝宝”
2021-07-29 09:38 微观峰峰 编辑:张梦非

7月20—22日

峰峰迎来持续强降雨天气

新坡镇平均降雨量272.4毫米

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午觉醒来,路上几乎没有积水了,为防汛工作人员点赞”“我们在安心睡觉,是因为有你们的不眠不休”……暴雨过后,一个午觉的时间,堆积在街上的积水不见了踪影,朋友圈里一系列感谢的话语刷了屏。

新坡镇地势整体北高南低,暴雨过后,全镇没有出现“看海”景象,居民能够顺利出行,这既和防汛工作人员的努力密不可分,更得益于近年来新坡镇以特别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雨两小时退净,暴雨五小时退净”的防汛排涝工作目标。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坡镇排水系统由田间排水调节网、街巷排水沟、抽排泵站组成,多余雨水经明沟暗管流入田间排水调节网,然后经自流排水或抽排泵站排至容泄区。

“大家都记得2016年的邯郸‘7·19’特大洪灾,当时大部分地区两天才排干净雨水。那时候村里没有地下管网,没有成型的排水系统,到处都是积水,只能等雨停了慢慢排。”新坡镇王庄村支部书记介绍道。

近年来,新坡镇不断完善地下管网建设,更新农村排水设备,提升排水能力,同时,做到每年检修排水系统,改善易积水节点。

“十三五”期间,新坡镇投资400万元,铺设地下主管网30310米,地下支管网57012米,新建泵站和污水处理终端14座,覆盖全镇24.1平方千米。在今年的暴雨中,全镇上下各个排水环节全部正常运行,未出现故障,未发生堵塞。

如今,每逢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新坡镇各村的排水系统全力运行,街边明沟排水通畅,小巷暗管泄水顺利。雨停半小时后,村干部将及时对排水系统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积水能够全部顺利排出。一般只需要一个午觉的时间,村民们就可以正常出行,走进游园广场等公共场所。

排水系统是一项

“隐秘而伟大”的民生工程

其运行情况的好坏

直接影响着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也关系着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暴雨过后,新坡镇

生产生活环境未受到大规模伤害

得益于科学的管网建设

和雨后的及时维护

给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