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安 邯郸全!邯郸日报社防汛采访小分队发自一线的报道

水库安 邯郸全!邯郸日报社防汛采访小分队发自一线的报道
2021-07-28 10: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严防死守防汛“利器”显神效

“134米是我们的汛限水位,21日8时水位128.80米,22日8时达到132.99米,截至23日14时达139.95米。”指着进水塔塔身上设置的水尺,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以下简称岳城局)水文站赵建勇站长向记者介绍。水尺用来观测库内水位,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观测,可计算出水库水位和蓄水量。截至7月23日,该水库拦蓄量达2.95亿立方米,成功将上游来水全部拦蓄,大大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岳城水库泄洪洞启闭机房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

据岳城局办公室主任庄仲蒙介绍,位于河北邯郸磁县与河南安阳市殷都区交界处的岳城水库属水利部直管的大Ⅰ型水库,是海河流域南系漳卫南运河漳河上的一座控制性水利枢纽,控制流域面积18100平方千米,占漳河流域面积的99.4%,总库容13亿立方米。水库于1970年建成,现防洪标准达两千年一遇,保护着下游河北省清凉江以南,河南省安阳河、山东省马颊河以北的39个市(县)及重要的工矿地区,保护农业耕地面积2732万亩、人口1416万人,对京广、京沪、京九等铁路及京福、京珠等高速公路的安全起着重要的屏障作用。   

沿着水库大坝前行,只见主坝的迎水坡上矗立着一座水工建筑物,这是水库的进水塔,它的功能是向水库下游河道放水、向两引水渠首供水以及正常泄洪。    

岳城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王小川表示,当前情况下,该局将全力做好工程设施巡视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上级调度令,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蓄洪作用。  

为保障下游行洪安全,岳城水库加强研判会商,科学调度,派出职工70余人,分6个小组对水库大坝工程、闸门启闭设施、机电设备、通讯设施、水文测验设施、附属设施等进行全面特别巡视排查,增派技术人员直接入驻观台水文站,适时掌握上游雨、水、工情,强化与地方防指、水文、气象、应急部门沟通协同抗洪。经防汛会商综合研判,截至23日,此次强降雨后大坝设施完整、闸门启闭灵活、机电设备运行平稳、工程监测数据正常,岳城水库枢纽工程运行状态正常。   

23日17时,雨势稍缓。接上级调度令,在汛情趋缓的情况下,系统考虑近期降雨影响、上下游河道水情和下游行洪能力、预留后续防御洪水的库容,岳城水库正式开闸泄洪,泄量100立方米/秒,至当日21时,逐步加大至300立方米/秒,最大程度发挥拦洪削峰作用。    

庄仲蒙主任说:“当下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期,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将密切关注流域及库区雨情、水情、汛情,组织人员对水库工程加密巡查检查,时刻监测工程安全运行状况,担责尽责,加强值守,严阵以待,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确保安全度汛。”

精细调度有序泄洪力保安全度汛

7月23日下午,邯报防汛采访小分队告别岳城水库,再次驱车40余分钟,赶往东武仕水库采访。该水库是邯郸市管辖的唯一一座以防洪和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生态等功能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干流的一座防洪控制性工程。自1958年建库以来,该水库共拦蓄致灾性洪水26次,是邯郸市的“屏障工程”和“生命工程”。   

“建库以来,我们经过3次较大洪水,分别是‘63·8’‘96·8’和‘16·7’,全部安全平稳度汛,未发生任何险情,极大地减轻了下游防洪负担。”邯郸市东武仕水库管理处副处长郭志奎说道。   

面对连日强降雨,东武仕水库仍旧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7月21日14时,水库达到汛限水位104米;22日9时—10时,水库出现最大洪峰,达到901立方米/秒,一小时洪峰仅次于“63·8”洪水,洪峰流量达近20年一遇标准;截至23日16时,东武仕水库水位106.18米,超汛限水位2.18米……水库调水科科长李俊芳告诉记者,邯郸市水利局综合研判后,为减轻下游河道行洪压力,下达调令:关闭输水洞闸门,全力防洪拦蓄,应对上游洪峰,保障下游河道行洪安全。这也是该水库建库以来拦蓄的第26次致灾性洪水。 

据郭志奎副处长介绍,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东武仕水库标准内洪水由邯郸市水利局按照省水利厅批复的汛期调度运用方案指挥调度,水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执行,遇紧急情况以及需要启用非常措施时,报省水利厅批准后实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调度的有序高效。主汛期前,东武仕水库管理处超前谋划早部署,把握备

汛主动权,对水库大坝、泄洪洞、输水洞闸门及洞身、副坝、坝下排水暗管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保养、维修;准备了充足的砂、石等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运得出、用得上”;组建专业抢险队,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一旦有险情,水库能够及时处理,确保大坝工程安全运行。强降雨期间,水库全员140余人24小时在岗,进入防汛实战状态。处主要领导密集组织防汛会商,密切配合气象水文预报,超前研判,及时汇报,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防洪调度的科学性和主动性。全员分8个职能组,按照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和汛期调度方案,水情人员加密水雨情监测频次,工程技术人员加密大坝巡查次数,对大坝坝顶,迎水坡、背水坡、坝址近区,输、泄水洞,非常溢洪道,闸门及启闭机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今年度汛万无一失,全力为人民守住防洪安全底线。

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考验着水库,也考验着水利人的智慧。“面对严峻汛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抗洪提供科学指导方案;水利人敬业守责,分工明确;相关负责部门调度有方,有效保障了大坝工程良好运行,最大限度发挥东武仕水库防洪效能。”郭志奎副处长说,“目前,本轮强降雨已基本结束,通过会商研判,经上级批准,7月23日9时30分东武仕水库开闸泄水,出库量达22立方米/秒。同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落水位、腾出库容,提前做好迎战新一轮暴雨洪水的准备。

邯报防汛一线小分队记者 张红军/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