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受聘名誉馆长

九旬老人受聘名誉馆长
2021-06-21 11: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七一”前夕,原《新华日报》(太行版)工作人员、年过九旬的曹根柱老人被《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和西戌中心校聘请为名誉馆长、红色教育校外辅导员。

涉县西戌镇党委书记张炜向曹根柱老人颁发名誉馆长聘书
涉县西戌中心校长牛书平向曹根柱老人颁发红色教育校外辅导员聘书

作为太行区党委的机关报,代号“洛阳部”的《新华日报》(太行版)1948年6月从涉县中原村迁驻东戌村,近百人的《新华日报》(太行版)由社长史纪言、总编毛联珏同志领导。下设编辑部、採通部、电务科、印刷厂、总务科、会计科、医务室、电话室等部门。报社印刷厂在东戍礼堂下边的民房里,刻字房在印刷厂往编辑部走的路左下面的土沟窑洞里。印刷机械为脚蹬平板铅印机,每天出对开四版报纸一张,一共出版报纸三百多期,主要发行对象为太行区各分区。

曹根柱老人在东戌小学讲党史

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根据上级指示,同年九月《新华日报》(太行版)成建制迁到太原,与《晋中日报》合并,组成山西省委机关报《山西日报》。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调往人民日报工作。

曹根柱老人向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捐赠《新华日报》(太行版)当年在东戌时曾经存放钱物的小木箱

曹根柱老人1948年在驻扎东戌村的《新华日报》参加工作时只有16岁,当时从事会计出纳工作,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亲历和见证了太行红色报业从西戌走向全国的最后历程。建国后他曾任山西国际电台发信台台长、总台副台长、长治市邮电局局长等职务。6月20日,他专程到西戌向陈列馆捐赠当年报社存放钱物的小木箱一个,并到东戌小学为师生讲党史,回忆当年报社的战斗生活历程,勉励师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涉县西戌镇镇村领导、太行红色新闻文化陈列馆负责人和曹根柱老人全家在陈列馆广场合影

窦振铧 康书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