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武安市大同镇兰村幼儿园园长赵玉莲:社区服务应优中更优

人大代表、武安市大同镇兰村幼儿园园长赵玉莲:社区服务应优中更优
2021-02-01 10:4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人大代表赵玉莲接受记者采访。

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中永恒的主题,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根本宗旨。“以人为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是社区的基本功能。在去年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服务占据了很大的比例,成为重中之重。因此,社区服务的规范发展对于社区建设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长期关注社区服务问题的人大代表赵玉莲,带着《优化社区服务》的建议来到了今年的“两会”上。

她在多次的走访调研中发现,社区服务内容涵盖非常广泛,包含以社会福利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户等社会特殊群体的服务,以便民利民服务为内容的面向全体社区居民的服务,以面向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化服务。其服务事项繁杂冗多,服务内容千头万绪。

为此,赵玉莲代表认为,规范社区服务已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她在调研中发现,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服务能力明显感到不足,虽然志愿者的加入充实了社区服务的力量,但还是感到捉襟见肘。

她表示,社区建设是社区成员参与的过程,反映社区各阶层包括政府、社区内的非营利组织、志愿组织、驻区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中介组织及公民个人,对社区事务的关心、支持和投入,也包括志愿者服务。而志愿者服务反映出社区服务的社会参与程度,若缺乏社区成员普遍参与,社区建设就不能说是成功的。

赵玉莲代表建议,通过采取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方式配备社区服务工作人员,建立有利于社区服务队伍建设、有利于社区服务发展的用人机制和奖惩机制;积极培养社区服务专业人才,搞好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促进社区服务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同时,各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展时,对社区居民建立个人档案,以发挥居民个人特长,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发展社区服务,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打造美好的生活家园。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圆圆(图片由赵玉莲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