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为“两会”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 为“两会”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2021-02-01 10:4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面部识别体温测试系统。

1月30日 金都饭店的工作人员对电梯按钮进行消毒。

1月30日,我市开启2021年“两会时间”。为做好会议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我市成立“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会前、会中、会后实施多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参会代表委员的身体健康安全。

会前严格检测

1月30日早8点,在政协委员驻地之一的矿山大酒店大厅里,记者看到核酸检测人员身着防护服分两组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检测。矿山大酒店负责人王娜介绍,委员入住的房间已经提前进行了消毒,酒店房间还提供了健康小包,里面有体温计、防疫手册、口罩等物品。会议期间,关闭了对外住宿与就餐服务,所有住宿楼层均配备消毒台,定时定点进行消毒,为委员们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

当日下午,市人大代表们走进金都饭店驻地时,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并依次接受核酸检测。另外,该饭店在全市首次使用双摄像头电子体温录像设施,代表们从检测设备前通过时,体温数据即可显示,方便快捷。在饭店走廊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打扫房间的楼层主管胡淑霞,她正在用酒精擦拭客房内的电话,细致到每一个按键和缝隙。她说,“只要是客人能触摸到的地方,我们都会多遍地擦拭清洁,保障每个角落都是洁净的。”客房副经理郝喜廷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我市今年的“两会”,他们专门进行了客房消毒方法的培训,并在客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消毒演练,确保每一个角落干净卫生。

这样细致入微的疫情防控场景,在我市的邯郸宾馆、金山宾馆、招商迎宾大酒店、丽都国际大酒店等代表委员驻地都可以看到。

“我们对所有参会人员安排了数次核酸检测。”市政协卫生和疫情防控组组长王宏斌介绍,市政协于1月28、29日对工作人员和宾馆服务人员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采样后实行封闭管理。市直政协委员在1月29日到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各县(市、区)参会人员在1月29日前,在当地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参加会议。

人代会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王金波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会议的各项工作更加严格,在大会会场、主席团会议室、代表团会议室都安排专人进行会前、会后消毒。各驻地宾馆设置投递缓冲区,所有进入宾馆的物资及各类文件、资料、报刊等需在缓冲区进行消杀后再投递,实行错峰就餐,座位之间保持一定间距。

据了解,会议期间所有进入政协与人大驻地的人员及车辆,必须进行信息登记和消毒。参会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需出示河北健康码,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驻地。进入宾馆大厅后,所有人员需要再次测量体温,提交《流行病学史筛查表》和14日体温监测记录并完成核酸检测,方可登记入住。

会中闭环管理

30日8点50分,政协委员李岩涛走进矿山大酒店,他首先进行核酸检测,并向工作人员出示本人签字确认的《流行病学史筛查表》《健康监测记录表》与会前两日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才能办理相关报到和入住手续。

“此次会议召开期间,对所有参会委员、各会务组工作人员及驻地宾馆、会场服务人员全部实行闭环管理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确保会议期间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情况。”王宏斌介绍,为做好此次会议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在会前研究制定了《邯郸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包括会前健康筛查、自我健康监测、多次核酸检测、宾馆会场消毒、会中防控保障、病例报告和应急处置等防控举措,对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参会人员身体健康。

“这次大会对驻地宾馆、交通、会场等都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王金波说,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提前在驻地宾馆测量体温,随后统一乘车到主会场,并在入口处再次进行体温检测,方可进入会场。在会场就座时,所有人员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参会代表必须集体乘坐专用交通工具报到参会,不允许单独或乘坐其它公共交通工具。每个代表团配一部工作用车,会议接送车辆采取车辆固定、乘坐人固定、座位固定、相对分散独立就座的形式。参会代表所乘车辆由专人负责通风和消杀工作。

会后安全解封

“会议结束前一天,我们要对所有参会人员及宾馆服务人员进行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解除封闭离会。”王宏斌、王金波均表示,按照今年“两会”核酸检测原则,会议报到前、报到后、会议结束解除封闭前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所有参会人员健康来、安全走。

记者从会议医疗保障组了解到,在大会召开期间,市疾控中心及市内部分医疗单位分别在代表委员各驻地宾馆设置1个临时医务室,派驻1组医护人员,携带必备常用、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全程24小时在位,做好参会代表委员的医疗保健工作。同时,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在主会场安排2部救护车、4名医护人员,配备必备的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以便做好主会场医疗救护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特殊时期,特殊应对,参会人员在今年“两会”期间如出现体温异常或者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报告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指导就医,规范处置。

不管是会前的健康筛查、自我健康监测,还是会中的封闭管理、会场驻地定时定点消毒,设立应急救治医院,还有贯穿会议始终的核酸检测,这一切落细落实的疫情防控措施,都是为了在今年两会期间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为大会顺利召开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津 刘昆 刘圆圆/文 邱勇慧 范文平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