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筑牢农村防疫安全线

邯郸:筑牢农村防疫安全线
2021-01-20 06: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别看我们安庄乡离城近,可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离城近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和压力。”武安市北安庄乡乡长孟燕告诉记者。

近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新态势。与此前相比,本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农村以及城乡接合部。武安市北安庄乡地处城郊,给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互通增加了便利,但疫情期间,这种“便利”反成了“不利”,较大的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探索适合农村疫情防控的新举措也是关键所在。

疫情防控,不能算账

“我们乡里每个村的卡口都装着这样的升降杆。但大洺远村是第一个装上的,这是他们村支书自己想出来的,其它村看到这升降杆带来的益处,也纷纷装上了。”孟燕告诉记者。

确实,像孟燕口中的这架黄色升降杆,一般只在社区门口、停车场门口才会见到,而在农村的村口见到这样的升降杆还是头一回。

“疫情防控不是作秀,来不得半点马虎。不是值班人员都冻得生了病才是防疫工作做得好。”北安庄乡大洺远村村支部书记尹昭凯说道,他在村口安上这样的升降杆,一是为了让值班人员在没有人员来往的时候可以在屋里暖和一会儿;二是为了能够阻拦不配合测温登记的来往人员和车辆。

“主要是车辆,那些不配合工作、硬闯关卡的车俩都被我这升降杆治住了!”尹昭凯继续解释道。

“我们书记平时干啥都是亲自把关,各项工作都绝不多花一分钱!可在疫情防控上从来没含糊过。”一名正在卡口值班的村干部说道。

说着,这位村干部指了指他的口罩。“我们在卡口工作每天接触的人员较多,书记就往卡口备了一些口罩,让我们要按科学防疫方法正确换口罩,不要舍不得。”。

“这次疫情刚有苗头的时候,我就安排村支部购买了500个口罩。我们农村人这方面的意识相对薄弱,所以我就买了口罩备着,提醒他们勤换口罩。”尹昭凯说。

除了卡口的值班人员,这些备用口罩也是为那些未戴口罩的来往村民准备的。“村民们的防护意识赶不上城里人,真要是忘了戴口罩,我就让值班人员给他们一个。不让未戴口罩的人进出不是目的,让每个人都正确戴口罩才是目的。”尹昭凯继续说道。

“对于尹昭凯的这种做法,好多村民都挺感动,后来也觉得不好意思了,那些不习惯戴口罩的人,也都开始自觉佩戴了。”孟燕告诉记者。

在大洺远村里,记者还注意到了有好几辆消毒车。“人工的局部消毒效果有限,很难做到全村覆盖,我们就赶紧购置了五辆消毒车。”尹昭凯说道,“基层工作不好做,必须精打细算才能干好工作。”

据他介绍,他刚接任大洺远村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村子里情况复杂,管理相对较差。“那时候村里比较乱,各项工作都需要开展,作为村支书,我是什么事都要算笔账,尽量用最小的投入把工作做到最好。”

可面对疫情,大洺远村投入的可真是不少。用尹昭凯自己的话说,“什么事我都要‘算计算计’,唯独‘疫情这笔账’算不得。只要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我们从来不含糊!”

疫情防控,不怕麻烦

走进大洺远村口设置的蓝色简易房,记者不禁问道:“咱们这个小房子里怎么这么暖和?”

“我们房间里有电暖气,但是这么冷的天光有电暖气根本不行。所以,我让人在房间里加装了隔热板。”尹昭凯告诉记者。

同样是蓝色铁皮房,可加上这“白色底衬”就大不一样了啊!其实他提到的隔热板就是我们常见的白色泡沫板。

这泡沫板花不了多少钱,可谁既能想到又不怕麻烦的给值班人员装上呢?“我要求24小时值班,可到了晚上就更冷了,谁能受得住这寒冷。”尹昭凯眉头紧锁。

“你不给值班人员提供暖和一点的工作环境,就是给工作出现纰漏增加可能性。”尹昭凯解释说。

让这小房间暖和些,还有另外的用意。“就说这体温枪,哪个能在低温下正常使用。别看都伸手测了体温,是否真的准确可就打了问号!”尹昭凯的话一针见血。

除了值班人员手里的体温枪,这间小房子里还总会“暖着”一把,一旦因低温导致体温枪失灵,值班人员可以随时换取正常的体温枪。

“两消杀、三广播,从未间断。”北安庄乡南安庄村村支部书记孟强被问及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如是说。

记者来到南安庄村村委会的时候,孟强正开着消毒车在村里消毒。“我们村的村干部相对较少,排不开的时候我就自己上,消毒工作不能间断。”。

疫情以来,每天两次消毒、三次广播在南安庄村从未间断过。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贵在坚持。“疫情防控上的事,决不能怕麻烦。农村的卫生意识相对较差,消毒必须到位。农民的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宣传必须到位。”孟强不善言谈,但他的眉宇间透露着坚定。

“你需要啥,我们去给你买。”这是肥乡区究安镇镇范庄村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刷屏的“流行语”。

“虽然有疫情,但还是要让村民过个好年!”肥乡区究安镇镇范庄村村支部书记张绍龙说。

临近年关,按照习俗村民们就要开始置办年货了。可疫情严峻,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张绍龙想出了“统一采买年货”的办法。

说的是统一购买,可各家的需求总有不同。“只要村民们安生在家待着,再麻烦我们都不怕。”张绍龙说道。就这样,他们几个村干部挨个统计情况,分类整理。

疫情防控,不计得失

“疫情最严重的那会儿我父亲患病在市里住院,四个月的时间我没去照顾,那也是父亲最后的四个月。”孟强的眼眶湿了。

“我走了村里怎么办!每次就是这么一句话,不再多说。”北安庄乡南安庄村村委会老干部李太昌回忆道。

据李太昌介绍,孟强本不在村里工作,起初他只是被调任代理村支书。“我都没想到,这么个年轻孩子,能把工作做得这么好。”李太昌感慨道。

“村里的干部少,从村口值班到村里消毒,再到每家每户的排查,孟强都亲力亲为。”李太昌继续说道。

“为了工作方便,我就不回家了,基本吃住都在办公室。也挺幸福,我现在成了吃‘百家饭’的孩子了,到饭点的时候,村里人会喊我去家里吃饭。”孟强笑着说道。无意见,记者在这间办公室的角落里看见了几箱方便面……

“其他村干部三班倒,我除了开会、吃饭和睡觉都在村口。”邯山区堤南堡村村支部书记聂永军说道。

在聂永军看来,村口的人员排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只要没有其他的工作安排,他就守在卡口。

“很多流调工作都是在凌晨,别的村干部也都辛苦一天了,喊谁去我都不忍心。我就自己带着相关人员到区里办手续、做核酸检测,回来就半夜了,也没了睡意,干脆就到村口盯着,也能放心些。”聂永军说。

为了守住一方村民的平安健康,村干部们化身“智囊团”,想出了让人赞叹不已的新举措。可再好的防控措施,都不如他们亲自奔走在防控的各个岗位上来得安心……

“只要能将疫情防控住,我们付出再多都值得!”这是几位村干部共同的心声。

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是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表现。面对疫情,农村地区的防线上,集结了每一位村干部的智慧、爱心和责任感,这必将是一道无坚不摧的抗疫防线。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文 (图片由李腾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