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防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邯郸:防疫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2021-01-20 06: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有意愿及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的,请积极加入我们的队伍……”近日,共青团邯郸市委向全市广大青年发出招募战“疫”志愿者的消息后,短短几天时间,招募志愿者的一群、二群、三群、四群……就都已满员。在爱与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我市的这些热血青年集结起来,凭着对这座城的爱,奔赴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

别看年龄小,干活却不少

“您好,共青团邯郸市委社工部……好的,我给您登记上。”1月13日上午,一直在忙着招募志愿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电话,我每天要接上百个,我们的微信群已经满了,微博群还在陆陆续续地加人,这份热情真的让人想不到,大家都想为防疫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匆忙的脚步,接不完的电话,这就是团市委社工部这些天忙碌工作的真实写照。“有很多中小学生参加了志愿者,别看他们年龄小,干起活来却一点都不差。”

下午2时,曙光小学六年级学生常天泽完成一天的功课后又要开始今天的志愿者服务了。他所服务的小区为绿化街4号院,这是一所有157户常住居民的老小区,大部分住户是老年人。没有物业,麦田社工响应团市委号召自发组织招募的志愿者来到这个小区。常天泽就是其中一名小小志愿者,消杀、测体温,对于他来说是最平常的工作,极具挑战性的是要记清小区的所有常住人口,重新建立常住居民台账,一层层爬楼,挨家挨户登记,谁登记了、谁没有登记要一一记牢。包括常天泽在内的6名社工人员,每天交替着按时上岗工作。

疫情防控之外,对社区居民的帮助也成为他们的“家务事”。“李奶奶回来了,买那么多东西,我去帮她送上去”“陈爷爷出来晒太阳了,轮椅不好动,我去推他出来”。这样的事情每天都有发生。家住1号楼的张奶奶说:“疫情结束后,你们别走了,承包我们小区吧。你们在,我们安心,我们高兴。”

小区里一位老教师还专门为他们写了一首诗:

赞青年志愿者

青年志愿心最美,服务百姓心无悔。

不图名利讲奉献,心底无私静如水。

我们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1月15日9:00,协助中心医院核酸检测报告录入以及上传工作的30名青年志愿者到岗;

1月15日9:00,协助邯郸高铁东站核酸检测报告录入以及上传工作的32名志愿者到岗;

……

河北大学新闻学研三学生刘芮辰是协助高铁东站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一组组长。1月15日9时,刘芮辰带领着志愿者队伍来到高铁站,在与医护人员对接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请要做核酸检测的乘客,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一句话,一直在重复,维持现场秩序是他们主要的工作。“您好,我问下,咱们这儿多久能出报告?”“您好,小程序上会不会有做过核酸的标记?”“我问一下,核酸检测72小时的有效期是检测时间还是报告时间?”……前来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原本紧张的她变得不紧张,她只有一个想法:“动作要快,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我。”刘芮辰笑着对记者说:“刚开始我们真有点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们一遍遍询问医护人员,记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后来就都知道了。总之,我们得尽快适应这样的工作。”

“在高铁站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人员凌晨四点就到岗了,要一直工作到下午两点,接班的同事要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半,我们也会跟着这个时间走,保证做好志愿工作。”在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到为什么想来当志愿者,刘芮辰害羞地说,“我们是邯郸人,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哪怕很小的事情,我们也愿意尽一份力量!”另一名志愿者说:“一直都说要回报社会,这个机会不能放过。我们觉得这个工作直接与群众接触,真的就是一线工作,我们感觉很荣幸。”

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

“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晚上9时发出,短短2个小时,我们就招募了2500人,经过层层筛选,我们保留下1500人。基本上都是1999年—2002年出生的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市防疫青年志愿者’。为了加强志愿者自我管理,还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团市委工作人员说,我们还安排了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慰问活动,送保温杯、暖宝宝、爱心餐等物品,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尽可能为防控工作多做一些事情。

面对疫情,无论是身处一线,还是默默支援,我们每一个勇敢站出来的人都是了不起的,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邯郸市防疫青年志愿者,集结!我们有备而战!”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赵鸿粼 见习生 明国华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