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怀故人 网上寄哀思 河北各地群众广泛开展文明祭祀

清明怀故人 网上寄哀思 河北各地群众广泛开展文明祭祀
2020-04-05 06:42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各地群众广泛开展文明祭祀

清明怀故人 网上寄哀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孙也达、焦磊、吴培源)通过网上祭祀网站,为已过世的奶奶创建网上纪念馆,轻点鼠标,献花、上香、点烛……这个清明节,廊坊市民王女士通过网上扫墓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河北省各地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愿选择非实地祭扫方式。“祭祀重在表达哀思,不拘泥于形式,不管采取何种方式,只要能够达到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目的就好。”王女士认为,网上扫墓是一种现代、科学的祭奠方式,同样传承着“重孝道、重亲情”的传统美德。

“请大家自行保持1米左右安全防护距离,为了保证文明祭祀活动顺利开展,村里给咱们的鲜花是充足的,请大家放心。”4月2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坨头村村委会门前,领取鲜花的村民自觉排起队。献上鲜花,并在文明祭祀心愿卡上写下一句句心愿话语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坨头村开展“鲜花寄哀思、文明祭扫”活动,村委会集中采购1000多支鲜花支持活动,旨在通过文明祭扫活动,倡导村民用一束鲜花、一句心愿话来表达对已故先人的哀思,做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让低碳、文明祭扫的观念走进村民心中。

4月3日上午,由衡水市民政局主办,市殡仪馆、市福寿园公墓承办的衡水市首次公益性集体代祭活动在市福寿园公墓举行。代祭活动包括宣读祭文、默哀、鞠躬、献花、悬挂祈福丝带等流程,力求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通过此种方式,帮助市民实现缅怀故人的愿望。除举行集体代祭活动,衡水市殡仪馆、市福寿园公墓还积极推广网络祭祀,并于3月27日开通网上祭祀通道,家属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免费在线祭祀。

为减少群聚性感染风险,石家庄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暂停现场祭祀活动。4月4日9时,网络公祭活动开始,市民通过“燕赵生命文化”进入直播间,并进入“忆·时空”“祈福专区”,创建属于逝者的个人祈福馆,用留言寄托心意与敬意。截至13时,已有7893位市民登录“云祭扫”服务器,建立1520个人祈福馆,追思寄语达22580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