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高密度雄安行,传递什么信息?

省委书记高密度雄安行,传递什么信息?
2020-04-02 09:42 长城网 编辑:柴珊珊

春节过后,两个多月时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平均每个月至少有三次在雄安新区的活动。

时间向前回溯,党的十九大以来,王东峰几乎每个月都要奔赴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解决难题,甚至在春节、中秋、国庆假期也都没有停歇。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开启了规划建设“未来之城”的历史大幕。这三年来,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绘就宏伟蓝图,从顶层设计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从每月至少一次到一月多次,省委书记高密度的雄安行传递了什么信息?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

作为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确保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建两手抓、两不误?这是王东峰两个月以来一直关心的问题,每次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他都会听取有关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3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春节后第四次来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京雄高速公路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听取工程建设情况汇报。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3月2日,王东峰来到京雄高速公路项目一期工程现场,实地察看梁板预制工作。

京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外围交通路网中的骨干道路,建成后将把北京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2019年8月18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设大幕开启。

作为重点交通工程,这是新区建设的先行项目,对新区发展意义重大。

“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组织施工人员尽快到位,全面复工复建。”王东峰要求,“按照项目规划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施工,加强新区与保定、廊坊等地协调联动,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质量和安全。”

以京雄高速为代表,雄安新区将形成“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实现新区60分钟到北京、天津,90分钟到石家庄。

在雄安新区昝岗片区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下穿铁路项目建设现场、K1快速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王东峰强调,要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学、北海幼儿园雄安校区和雄安宣武医院“三校一院”项目施工现场,王东峰指出,“要把防控疫情、确保施工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主体结构混凝土部分完工;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的“三校一院”工地塔吊林立;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已现雏形。

“确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

从公开报道中来看,王东峰在这两个月内至少三次来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

1月31日,王东峰来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这个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南部,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中长期进驻新区各类人才的居住、办公、商务活动等需求。

3月2日,王东峰来到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工程建设现场,这里承担着集中安置征迁群众的重要任务。

3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植树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容东片区再生水厂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建设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3月12日,王东峰来到容东片区金湖公园和再生水厂项目现场,金湖公园是容东片区中心的城市公园,再生水厂项目承担着新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回用任务,是新区重要的生态工程。

此前王东峰已经多次来到容东片区,这里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建设的片区之一,还承担着为起步区和启动区开发建设提供支撑、探索建设经验的重要使命。

“大力实施容东片区建设工程”,这是2019年初召开的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王东峰安排部署的“十大工程”之一。

从王东峰调研检查的这些项目来看,几乎项项都事关民生。

3月2日,王东峰来到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工程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建设进展情况,对加快工程进度提出严格要求。

“安置房项目是民生项目,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王东峰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同步推进道路、绿化、水系和水电气暖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安置房如期交付使用,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王东峰要求“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3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植树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金湖公园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建设进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在金湖公园项目现场,王东峰表示“城市公园建设关系着新区生态和群众福祉”。

在再生水项目现场,王东峰表示“要高标准高质量处理新区生活污水,确保达到三类水标准”。

“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两个月内,王东峰在多次调研检查中和重要会议上关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

2月17日至18日,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要求“坚定不移科学有效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月22日至23日,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上,王东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依法依规全面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

3月2日,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王东峰要求“强化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整治周边生产生活污水,不断改善白洋淀水质”。

……

此前,雄安新区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这意味着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升级加力,目标是“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这三年间,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过去劣五类水质的“帽子”,湖心区水质达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

在雄安新区,王东峰对“坚持水系流域全面治理,大力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做出了进一步部署:

“要加强白洋淀流域面源污染全面治理,推进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加快城镇雨污分流工程进度,着力整治农村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有力有序开展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治理和退淀搬迁,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确保白洋淀水质全面达标。”

针对积极稳妥推进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工作,王东峰表示,“要科学开展白洋淀清淤工作,完善实施方案,有序扩大试点,切实加强水生物种保护,确保白洋淀水生态安全。”

“尽快让新区绿起来、美起来”

3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植树并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植树。这是王东峰、许勤等省领导来到绿博园,听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参加植树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3月12日,王东峰来到雄安新区绿博园,认真听取园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并拿起铁锹加入到植树行列中。在过去的两年多里,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王东峰都会到新区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植树间歇,王东峰与大家共同研究植树造林工作时指出,“按照规划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尽快让新区绿起来、美起来”。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目前,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31万亩,按照计划今年还将再造林10万亩,最终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

总规模2.68万亩的雄安绿博园位于起步区(新区主城区)南北中轴线的北延伸段顶端,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现场卡车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南北中轴线是雄安新区主城区建成后“两轴线”的空间意象。目前,“两轴线”中的东西轴线建设已经开始勘察设计招标。

这条“东西轴线”长22公里,断面总宽度135米,具有承载城市公共生活、串接城市功能、展示城市风貌、融合生态环境等重要功能。

起步区东西轴线是新区主城区交通大动脉和新区最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王东峰主持召开多次会议研究新区起步区东西轴线生态景观廊道及沿线建筑设计、起步区东西轴线铁路和道路基础设施专项实施规划,并要求“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打造雄安新区标志性生态景观”。

“围绕全面落实起步区控规、启动区控详规和新区2020年建设目标,倒排时间、压实责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统一指挥、分区组织、协同高效、依法监督、保障服务’的原则,健全新区建设组织指挥体系,确保统一指挥高效运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王东峰在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强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