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要点来了!

二十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要点来了!
2022-10-19 15:01 央视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扬

今天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

图片

10年来全国3799名民警牺牲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表示,十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保护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强国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介绍,十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

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中国 法治中国建设

许甘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举措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的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

再谈昆山反杀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办理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有影响性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2013年至今,检察机关还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

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介绍,最高检部署多个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