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今后再无欠薪……

为了今后再无欠薪……
2022-03-02 10:3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农民工兄弟们,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你们的血汗钱我们一定帮你们拿回来,请大家放心!”每当发生劳资纠纷时,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总是排除万难,冲在一线,努力维护我市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农民工代表正在领取被拖欠已久的血汗钱。

进工地送“法”

近日,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走进位于毛遂大街上的一处建筑工地,开展“送法上门、以案释法”活动,为这里的300多名农民工送上丰富的“法律大餐”。

在现场,执法人员首先将《欠薪维权》《维权流程》等一本本知识手册送到农民工手中,然后支起桌子,打开扩音喇叭,在露天工地里讲起普法课。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执法人员询问了农民工的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情况,并结合相关案例,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同时,执法人员还解答了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伤赔偿、工资报酬、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等法律问题。

“我虽然在建筑行业干了10多年,但对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了解得还不是很清楚。”农民工王师傅说,过去,他曾经在某工地干活,老板迟迟不支付工资,他和工友就把老板拘禁起来让他拿钱。结果民警把他和工友带到了派出所进行批评教育。一开始,他心里一直想不通,不明白自己为了讨薪怎么还被批评教育。通过这次学习,他学到了很多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合法维权方面的。现在,他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合法讨薪。他向执法人员保证,今后会用好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农民工来说,是维护自身权益的‘定海神针’。”支队长王运光说,只有打通送法下工地、下厂矿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有效解决农民工维权难、讨薪难等问题。春季正是建筑行业普遍开工的时候,在这个特殊时期,该支队将深入建筑工地、矿山企业等用人单位,开展“送法上门、以案释法”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民工树立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专项行动

今年,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劳动监察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2月26日上午,十多名农民工代表走进市劳动监察支队,送来了一面写有“情系农民工人民好公仆”的锦旗,以感谢该支队执法人员为他们讨回了拖欠两年之久的166万元工资。

原来,2019年来自邢台、石家庄的94名农民工在某建筑工地打工,去年这项工程完工后,该企业应该支付他们共计166万元的工资,可始终推诿拒不支付。不久前,他们了解到我市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于是向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接到举报后,该支队马上成立专案小组,对这起案件进行摸排调查。经过不懈努力,该支队执法人员成功为农民工讨回这笔欠薪。

“这起案件的时间跨度较大,涉及的情况相对复杂,但我们还是本着依法依规为农民工争取合法权益的原则,努力处理好案件。”王运光说,他们执法人员先后向94名农民工、项目经理等人调查并核实情况,终于调取出每一名农民工的工资记录表,它也成为此案件的关键物证。

“涉案企业负责人企图以转包、分包等理由逃避责任。”他说,但执法人员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告知涉案企业负责人,“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涉案企业负责人不得不承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

“不久,94名农民工在工地上领到了他们各自的工资。看着他们面带微笑,开心地数着手里的钞票,我们也开心地笑了。”王运光说,这些农民工都是按天结算工资,每天收入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他们每人的工资记录表展开来的长度将近6米,执法人员需要对工资记录表上的每一笔数据进行核对,保证农民工不会少拿一分钱。另外,他们还要反复到现场调查事实真相。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加二”“黑加白”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采访当日,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刚送走一批农民工,接待室的凳子还带着上一拨人的余温,而另一拨焦急万分的农民工又找上门来。询问情况、登记案情、查看证据材料、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了。

“去年,我们共为3100多名劳动者追回3300余万元欠薪。”王运光说,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今年在市人社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该支队将借这次专项行动机会,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处置化解潜在欠薪隐患。针对投诉较多的用人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分析研判欠薪成因,找准“病根”,与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保护“新业态”

王运光说,今年,为了开展好劳动关系认定工作,该支队专门成立核查小组,对存在疑问或者当场核实不准的社保问题,会指派专人到有关部门核实情况,确保材料准确,以维护职工社保权益。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他们发现,以快递、外卖为典型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面临着合同签订比例低、社保缴存比例低、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等问题。”他说,今年,该支队将始终保持各投诉渠道畅通,受理欠薪诉求,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切实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临近采访结束时,记者在该支队的办公室里看到,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挂满墙壁。“这些锦旗凝聚着我们对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根治欠薪,我们永远在路上。”王运光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