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法院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建+”模式助推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

邱县法院赓续红色血脉,以“党建+”模式助推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10:00 邱县人民法院 编辑:秦小虎

邱县地处河北省邯郸市东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是传统革命老区。近年来,邱县法院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强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加强党建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打造“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创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举措,着力构建党组引领、支部凝心、党员聚力、干警发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齐肩并进”,“同频共振”,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加强品牌铸魂建设,彰显党建引领“亮度”

邱县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审判执行、践行司法为民”的原则,在“党建+”品牌建设引领下,立足审判执行职能,着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紧紧围绕“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战略部署,大力支持和促进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挖掘提炼“平语近人—沉浸式移动微学习”、“同心向党·守望公正”等4个支部品牌,开辟新形势下审判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指导各支部找准党建与审判执行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实施品牌带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打造司法形象、司法服务、特色审判等品牌,以党建“软实力”引领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硬实力”,为推动邱县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显著增强。2021年平安建设考核中邱县法院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法院前列,邱县法院平安建设做法经验被邯郸市委政法委专题报道。

立足堡垒强化发力,提升党建引领“高度”

邱县法院党组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定期听取党总支党建工作汇报的工作机制,秉持“工作特点相近、党员活动融合”的理念,支部建在庭上,党旗插在法庭,让党旗飘扬在审判一线。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服务承诺、文明窗口、文明标兵争创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和专题党课等线下线上教育培训资源,务实开展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的审判技能大练兵、法警应急处突演练、舆情处置能力大比武等“实战大练兵”,不断强化法院干警初心使命和政治素养。2022年以来,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周三夜学”等各类学习20余次,廉政教育3次,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7次。

增强擂台领航效用,加强党建引领“深度”

邱县法院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结合起来、与服务中心大局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制度,从加强案件审判节点管理入手,加强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建立审判执行质效“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常态化工作模式,开展审判执行业务擂台赛活动,突出审判执行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推动机关党建带动司法质效跑出“加速度”,2022年以来,一审案件结案率60.4%,服判息诉率、诉讼服务指导中心指标等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实现办案质效持续向好、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更有担当,全力推动邱县法院固本强基、进位赶超,进入全市法院第一梯队。

突出文化育警功能,增添党建引领“厚度”

党建文化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邱县法院高度重视具有强烈时代特色和法院特色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注重加强党建文化与法院文化深度融合,先后打造了法院院史馆·荣誉室、法院廉政漫画文化长廊、法院干警职工书屋、支部活动室、干警健身房五个党员活动基地,形成独特的党建文化建设路径,极大地丰富了法院干警的精神生活。依托以法院为中心、人民法庭(两个中心基层法庭、三个法官工作站、两个巡回审判点)为基点的“零距离”普法平台,实现辖区调解纵向覆盖,通过“摆摊设点”送法、“靶向式”普法等法律延伸活动。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送法普法“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员额法官进企业等活动8次,为群众办实事90余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司法红利。法院廉政漫画文化长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零距离”普法平台,已发展成为邱县法院对外宣传和学法、送法、普法的新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