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5-31 18:1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5月31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就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悉,邯郸市检察院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邯山区检察院“琢玉”品牌被评为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武安市检察院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市检察院、魏县检察院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峰峰矿区检察院被命名为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是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邯郸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充分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2019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585人,提起公诉764人。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政策,创设未成年人案件同步审查机制,贯彻少捕慎诉理念,依法宽缓到位,做好后续帮教工作,促其健康成长。2019年至2021年,不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3人,不起诉197人,附条件不起诉157人。积极对作出不捕不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多对一”的帮教,帮其改掉陋习,重新做人,经帮教有31人考上大学,129人就业回归社会。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抓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市360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官“百人进百校”法治宣讲做法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素颖同志走进邯郸市第一中学为300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发挥良好示范作用。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法治宣讲390余场,全市受教学生达15万余人。

检察机关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突出监护干预,解决社会之痛;开展公益诉讼,推动社会之治。

2022年,邯郸市检察机关将持续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促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