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邯郸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2022-12-26 22: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12月26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指示要求,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再创佳绩,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市委书记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郝艳红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胸怀天下,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和李强同志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北方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项目建设成果丰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当前,邯郸正处于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完备的产业体系、平稳的发展态势,可以有效减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项目的加快实施,将会陆续带来效益的释放,特别是锻造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这些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营商环境仍需优化。各级各部门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高质量投资消费支撑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扩投资、上项目,突出抓好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重大招商项目,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城市更新等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扩大全社会投资。持之以恒抓招商、求实效,市县领导要带头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发挥好开发区招商引资、产业聚集作用。千方百计扩消费、挖潜力,优化“幸福邯郸欢乐购”平台,稳定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新型消费,推动城市消费提质升级,坚持农村消费增量和提质并举。

二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减量提质,巩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持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加快推进成语数字化、产业化,加大邯郸七彩文化城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深入实施领跑者行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力争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实现大提升。

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有效激发发展活力动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激励更多企业上市。积极稳定外资外贸,坚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实施好外贸跨越发展计划。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发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作用,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

四是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四城同建”要再提速,打造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持续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城市更新要再深化,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动城中村、老旧小区、城镇棚户区、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和道路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要再加快,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持全域治水,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提升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科学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当前正值年终岁尾,要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落实就业、生育、养老政策,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多建学校、建好学校,多建医院、建好医院,高水平筹办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和省第十届残运会。

七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范经济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加强金融行业监督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做好信访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统筹抓好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广泛凝聚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奋进目标,突出晋位争先,注重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充分发挥项目投资主引擎作用,把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突破点放在抓投资上项目上,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投资总量、项目数量、项目质量“三量齐升”。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532”主导产业,做优做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水平。要强化要素保障和资源优化配置,统筹政策导向、争跑方向和要素投向,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助推发展,优化土地配置效率保障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发展。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多措并举防范风险,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担当实干,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各县(市、区)项目建设视频汇报片。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文 陈苏冬/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