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盘河北这一年⑦|河北这些村美在哪里?

盘盘河北这一年⑦|河北这些村美在哪里?
2022-12-26 13:30 冀云 编辑:王扬

“柴草门前堆,旱厕院中立,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过去一提起农村,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这样的画面。如今,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人们对农村的刻板印象早该变变了!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咱河北就有8个村入选。听说入围的门槛可不低,那为啥这8个村能“榜上有名”?它们美在哪里呢?


大贵口村莲花山景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立群 摄

“咱农村真的一点不比城里差!”在承德市大贵口村村民杜玉山眼里,家乡最直观的变化是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如今,电线、蛛网淡出视线,污水废水有序排放,水泥路面干净整洁,土茅房、火炉子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卫生间、电暖器……

这还不够,墙上的喷涂彩绘画、治理后的生态小流域、简朴雅致的民宿庭院,都展露了美丽乡村的“爆表”颜值。

“家里干净,村里漂亮,梦里的美事都成真了!”杜玉山感叹。

当然了,这样的“美事”可不只发生在大贵口村,也不只停留于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提升上,建设美丽休闲乡村是一项“景美、业盛、村富、人和”的系统工程。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想要够格做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只是生态过关还不够。

航拍前南峪村全貌。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15万!这比外出务工的收入还要好。”快到年底,邢台市前南峪村村民郭全生盘算着今年全家的收成。这个前南峪村可了不得,这里的乡村游带动了周边700余人从事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其中包括返乡创业42人,还直接和间接带动568户增收,乡村发展的红利实实在在落进老乡的口袋里。

河北这8个村美在哪?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答案。


大贵口村新建设施农业大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立群 摄

游客说,美在生态优、风光好、乡风淳;村民说,美在村貌新、产业旺、生活富……然而翻开它们的“美丽档案”,你会发现“上榜”乡村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个是创新业态丰富,融合农文旅,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走出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

再一个是凸显农民主体地位,农民既是经营者,又是从业者,还能带动其他农户增收,释放出更强的富民效应,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的美丽乡愁。


工作人员在大贵口村“山谷市集”展厅直播带货。新华社记者 王立群 摄 

还有就是数字赋能。相比于相对普及的智慧大棚、直播带货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大贵口村启动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让“云端”务农、信息追溯、智慧治理都逐渐成为现实。

让乡愁得以安放,让振兴未来可期,其实,在河北,像这样宜居宜业的美丽休闲乡村还有很多。乡村振兴的发展大路上,一幅幅大美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入选名单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

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

监制:李遥

策划:胡印斌

统筹:刘伟

文稿:郑可欣

视频:路钦淋

海报:宋宇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