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媒体看邯郸】邯郸为种苗繁育嵌入“科技芯”

【高端媒体看邯郸】邯郸为种苗繁育嵌入“科技芯”
2022-12-25 09:32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在河北省邯郸市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繁育基地恒温恒湿组培实验室,数千个组培瓶里一簇簇红薯苗吐着嫩绿的小芽,技术员霍研敏正在无菌操作台上进行红薯脱毒、组培苗扩繁试验。

“红薯苗虽小,但都有一颗‘科技芯’。”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崔伏喜自豪地说,基地自主研发的脱毒技术,能够去除红薯中常见的黑斑病、根腐病、软腐病等植物病毒,平均亩产提高30%以上,现已成为国内技术领先、规模较大的脱毒红薯种薯、种苗生产基地。

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繁育基地是邯郸市土生土长的一家农业科技型企业。为了实现脱毒红薯梦,禾下土种苗繁育基地组织技术人员专注于种苗脱毒研究。“以前是‘自留种’,存在品种退化、病害代代传等问题,产量低、口感差、销量少,农民收益得不到保障。”该市磁州镇三里屯村村民李翠兰说,培育出优质薯苗是大规模种植红薯的前提。

找准需求“痛点”后,禾下土种苗繁育基地积极与国内权威科研院所合作,建成现代化脱毒组培扩繁中心,率先将生物脱毒技术与红薯产业相结合,创新建立《脱毒甘薯二级育苗体系》,先后完成了20余个品种的脱毒组培,并于2019年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一个脱毒红薯品种,往往需要2年多的时间才能从实验室繁育到农田耕种大面积推广。”霍研敏说,基地每年科研投入达上百万元,研发销售比超5%,现已建成规模化良繁基地1.3万亩。

随着脱毒技术的成功应用,禾下土种苗繁育基地培育的红薯种苗深受欢迎,每年供应市场5亿株左右,产值约3000万元,销售网络覆盖国内24个省份及缅甸、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脱毒红薯苗品质好、成活率高、价格和普通苗接近,每年采购量在120万棵左右。”到禾下土种苗繁育基地采购种苗的河南省中牟县种植大户王全军这样说。

近年来,邯郸市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做好农作物新品种审定推广试验示范工作。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完善提升种苗科研基础设施水平,聚集了一大批农业领域高端人才,实现了育种、育苗、生产、贮藏、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邯郸市已建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6个,总面积6万余亩。其中,禾下土种苗繁育基地凭借先进种苗培育技术,销售总量全国排名第一;河北沃土种业年销售额达4.5亿元,利润1.2亿元,玉米种子销售排全国第三名。

王胜强 黄涛

(转自12月24日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