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张维亮樊成华讲话
2022-07-28 20:4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张维亮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

思想要高度紧张起来 措施要严格细致落实

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樊成华讲话

7月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分析研判形势,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任务异常艰巨。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和短板不足,高度紧张起来,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监测预警要再精准。气象、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全面提高降雨、山洪等预警预报精准度,加强信息共享和综合会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重点部位要再盯紧。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深入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整改到位、消除隐患。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要在岗在位、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要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特别是要完善河道内村庄应急避险方案,该撤离时要坚决果断撤离。要高度重视山险村,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对永年洼和大名泛区两个国家级蓄滞洪区,要做好人员和设备集结准备,落实好转移、避险措施。要全力抓好城市防涝,对城市低洼地段和地下空间,要落实落细防洪排涝措施,坚决防止洪水倒灌和城市内涝。各县(市、区)要加强农村D级危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包联责任,保障人员安全。要盯紧盯牢重大基础设施和工矿企业,确保不出问题。要压实教育部门、学校、家长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完善防护措施,严防发生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溺水事故。

会议强调,应急准备要再完善。对现有抢险设备、救生器材等进行全面核查,查漏补缺、全面准备,做到物资充足、状态良好。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扎实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演练,强化分级梯队布防,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做到统一调度、快速出动、科学救援。认真组织群众开展转移疏散演练,一旦遇有险情,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工作责任要再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要到分包县(市、区)指导防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一指挥调度,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始终在岗在位在状态。严格落实汛情、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告,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以扎实成效筑牢安全度汛坚固屏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学军,副市长张永新参加会议。张永新就城市防汛排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水利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武安市、涉县、鸡泽县、大名县、磁县、永年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