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邯郸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邯郸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2022-07-27 10: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第一产业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夏粮喜获丰收、“菜篮子”生产保持稳中有升……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今年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半年,农业形势保持增长态势,粮食生产喜迎丰收,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大市行列。农业和牧业两大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5%和4.4%。夏粮播种面积525.7万亩,比上年增长0.1%;亩产467.2公斤,增长0.3%;总产量245.6万吨,增长0.3%,夏粮再获丰收。

沉甸甸的麦穗背后,是克服去年秋汛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等诸多挑战的持续努力。在“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积极作为、精准施策,环环相扣加强小麦生产田间管理,采取“线上+线下”多举措强化农技指导服务,在全市194个乡镇设立科技服务站,实施科技壮苗行动。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及时向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分区分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全面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一系列惠农好政策纷至沓来。全市千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全市2万余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参与作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统筹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大力推进蔬菜单品规模化,稳定常年菜地保有量。今年以来,指导各县(市、区)克服“倒春寒”天气不利影响,加强设施蔬菜定植和管理,科学安排熟期品种和上市茬口,做好市场供给。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18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了14个中国特色之乡和12个河北特产之乡,蔬菜(食用菌)、林果等各类特色优势作物面积达270余万亩。上半年,蔬菜总产量250.5万吨,增长5.4%。园林水果产量1.6万吨,增长6.7%,全市蔬菜水果生产稳定增长。

畜牧业生产稳中向好。今年来,现代畜牧业建设步伐加快,按照统一规划、区域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经营等方式,制定产业集群推进方案,积极推进涉县华裕养殖基地等畜牧项目建设,以涉县示范园区为依托,构建起全链条发展框架,形成国道309沿线优质蛋鸡产业带,打造以武安市、馆陶县等为重点的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园区,以邱县为重点的肉羊养殖示范园区,以大名县等为重点的优质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并以其和康诺公司为重点建设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全市形成了生猪、蛋鸡、肉羊和奶牛四大规模养殖优势产区,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0%以上。上半年,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29.4万吨,增长7.3%。其中,猪肉产量20.3万吨,增长7.9%;禽蛋产量40.9万吨,增长4.0%;牛奶产量10.3万吨,增长18.0%。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232.7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比重为66.6%,为农业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市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全市认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1家。鸡泽县、邱县、魏县、广平县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337个。培育家庭农场5339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300家。重点打造了丛台区、邯山区等8个县(区)、10个都市农业精品示范区,形成了以发展休闲观光、科普体验、创意精品等为主的半小时近郊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圈。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1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90个。

“总的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青辉表示,农业农村经济是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压器、定海针。下一步,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红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