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滏河人家 伴水而行

曲周:滏河人家 伴水而行
2022-07-27 0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家就在滏阳河边上,马上就要修好路了,还要建公园,感觉我住的地儿比在县城都好。看我家‘后花园’,有大河、有阔路,还要有塔、有大桥,日子美的嘞!”塔寺桥货车司机未燕平激动地说。日前,笔者来到滏阳河河畔了解情况,群众反映:路修好了,还要建公园,居住的环境比之前更美了。

临水而居,择水而憩。按照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制定实施方案,曲周县狠抓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让母亲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不断强化滏阳河沿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达到垃圾日产日清,村庄内拆除了一些残垣断壁、违章建筑,清理后建成了小“三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以及小广场、小停车场,目前,滏阳河沿线村已建成小“三园”达到48个。

据了解,该县坚持把滏阳河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沿滏阳河两岸村庄为重点,下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打造美丽乡村,以河增绿、以绿养人。“我们村计划在回迁房旁边,结合塔寺桥村的历史文化,借助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这一机遇,打造出塔寺桥的亮点和文化,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和旅游经济,让我们村也走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塔寺桥村党支部委员谢开起说。

滏阳河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曲周县始终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动真碰硬,持续攻坚。真正把滏阳河建设成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指日可待。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张丹 步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