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2024-04-15 13:00 邯郸日报 编辑:窦嘉琪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全市上下要不断学习和深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与理解,自觉履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职责,共同构筑起国家安定团结、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十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理论和实践经历了多次探索与创新,极大地丰富和升华了国家安全理论的思想内容,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有力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确保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擘画了邯郸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鲜明提出书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跨越赶超发展、共同富裕“五张优异成绩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要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忧患意识,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加强屯警于街,让民警时刻守卫在群众身边,让邯郸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科学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把“一般事故小概率、较大事故极小概率、重大事故零概率”的工作标准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媒体、进公共场所、进文艺作品,让国家安全意识多元深入、立体进入,引导人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履行国家安全使命,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让我们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责任,共同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贡献力量。

邯郸日报评论员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