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品牌枝叶茂 拥军之花遍地开

双拥品牌枝叶茂 拥军之花遍地开
2024-04-15 13:00 邯郸日报 编辑:窦嘉琪

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始终把做好双拥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培植品牌、打造品牌为抓手,探索建立“政策保障、发掘共创、品牌成长”三项机制,着力打造出情系军营品牌、社会拥军品牌、荣誉激励品牌、素质提升品牌四大类20项双拥品牌,形成了成熟完备的品牌培育模式,推动全市双拥工作实现系统化、集群化、精品化发展,营造出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 夯实特色品牌基础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把培植品牌、打造品牌作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形成了市、县、乡、村书记带头,市双拥办牵头,市县相关部门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四级书记抓、部门协同创”工作格局,凝聚起打造双拥特色品牌的强大合力。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拥军志愿服务站建设的指导办法》《关于为现役军人家属提供医疗服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建设标准、工作规范等,加强了组织保障,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全面夯实打造特色品牌基础。

试点先行 创建双拥工作新格局

家住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的关喜民是一名86岁高龄的退役军人,老伴几年前过世,两个孩子忙于工作,难以天天照料他,买菜、交水电费、看病拿药等生活琐事成了发愁的事。社区了解情况后,在志愿服务队微信群中发布了信息,社区党员志愿者、同样也是退役军人的王植培主动找到关喜民,并与他结成“幸福天天来敲门”帮扶对子,每天都会准时来到老人家敲敲门、唠唠嗑,帮老人解决生活琐事。

每日的敲门问候,每日的帮难解困,渐渐让这个社区的退役军人亲如一家人。“幸福天天来敲门”也成为他们感情深系的“连心桥”。如今,这熟悉的敲门声早已融入该社区高龄独居退役军人的生活,像一缕阳光温暖着他们。

邯山区开展的“幸福天天来敲门”试点工作仅是我市推动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办秘书处处长王志国介绍,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培树市级双拥品牌,近年来,该局深入基层挖掘典型案例,

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工作,例如在涉县开展社会力量拥军试点,在市第一医院、中心医院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在复兴区开展“戎耀帮办团”试点等,均取得了成功经验,开创了社会化拥军新路径。同时,他们还探索搭建了以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市县上下联动的双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机制,把分散的力量充分凝聚起来。如发动爱国拥军模范、市新华书店加入“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搭建驻邯部队官兵和优秀女教师、医护人员沟通联系平台“幸福双拥缘定军营”,组织邯郸军分区、市公安局等10家单位参与“军地篮球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邯郸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组建“政策宣讲轻骑兵”等,推动形成了全市共同参与、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

创新活化载体 建立品牌成长机制

为把品牌内容做细做实,各县(市、区)聚焦品牌培树,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武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冯振军介绍,2022年6月,该局成立了退役军人情系太行志愿服务队,下辖“红心向党”老兵宣讲团、“雷神”应急救援队、老兵仪仗队、“老兵卫士”社会治安巡逻队和武安老兵国旗护卫队等9支分队,在武安市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暖心帮扶计划,帮助老兵清理家庭卫生,农忙时节帮忙农收,并提供帮办带办服务;开展“幸福天天来敲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高龄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提供买菜、洗衣、代缴水电费、健康体检等服务;组织开展百名老兵唱军歌、春季开训等志愿服务。同时,倡议爱心企业、各行各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奉献,通过捐赠物资、优惠优待等方式服务退役军人,切实营造出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外,为实现双拥品牌宣传全覆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广,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双拥品牌报道98篇,其中国家级媒体7篇、省级56篇;代表河北参加全国双拥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走进双拥模范城》栏目,专题播出邯郸双拥篇。《永不褪色》电视栏目累计播出典型人物事迹125期,并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发布宣传双拥工作相关报道285条,有效提升了我市双拥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

通过建机制、创品牌,我市共打造四大类20项双拥品牌,其中,情系军营品牌包括“双拥实事”、“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情系边海防官兵”、“爱我家乡爱我舰”、“幸福双拥缘定军营”、“军地篮球赛”;社会拥军品牌包括“百城万店拥军行”“拥军志愿服务站”“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幸福天天来敲门”;荣誉激励品牌包括“双拥示范街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邯郸英烈云服务平台”“邯郸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当先锋”“戎耀帮办团”“情系太行志愿服务队”;素质提升品牌包括“政策宣讲轻骑兵”“县(市、区)局长话双拥”“双拥课堂”。截至目前,在办好“双拥实事”方面,共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110余个,帮助部队官兵解决问题136件。在开展“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部队基层官兵万里行方面,累计赠送慰问品价值300余万元。在加强军地联谊方面,组织开展“幸福双拥缘定军营”活动,成功牵手32对。在拥军优属方面,创建“拥军志愿服务站”,累计提供优惠服务30.6万余人次,让利417万余元;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医疗陪伴服务”活动,为军人军属在院诊疗期间提供全程陪护3500余人次;开展“幸福天天来敲门”活动,帮助社区高龄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解决生活难题320件。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戎耀帮办团累计解决矛盾问题130余件,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增强了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苑延涛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