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一线行|成安:“高效办成一件事”

优化营商环境一线行|成安:“高效办成一件事”
2024-04-15 13:00 邯郸晚报 编辑:许继霞

“办结时效原来写的是40个工作日,我还担心耽误事儿,没想到2天就办好了,太快了。”在成安县政务大厅,来办事的冯先生送来了一面写着“热情服务,审批周到”的锦旗。

一件事,一窗口,高效办

冯先生在成安县文化艺术协会工作。受成安县委宣传部的委托,该协会要在全县各村镇开展乡村振兴公益活动,需要加急办理社团法人登记证书。

成安县政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冯先生的需求后,主动靠前为其审核材料,并现场帮助其在网上上传纸质材料。仅2个工作日,冯先生便领到了社团法人登记证书。

“原本想着办证得跑好几个窗口,交一大堆材料才行,没想到这么方便快捷,一个窗口,网上提交资料,证就拿到手了。”冯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成安县政务大厅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对行政审批权力进行了重塑和再造,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等4类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实现集中办理、统一受理和一站式办理的集约高效服务。目前,该县政务大厅已经梳理出划转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229项,划转到位后,承办事项将达到384项。

两地事,跑一次就能办

成安县居民霍女士想在魏县开办公司,但不知道在当地办理需要哪些资料,便来到成安县政务大厅咨询。

“在咱们这儿就能办魏县的营业执照,不用再专门跑到魏县去办。”工作人员告诉霍女士。

“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有‘全市域通办’的政策,我不会的话,还有人专门帮我办,真是省大事了。”霍女士说。随后,她在帮办人员的指导下,在网上提交了资料,顺利完成了异地办理,并领取了魏县九念花卉中心的营业执照。这也成为该县实施“全市域通办”政策以来颁发的首张异地营业执照。

为使企业开办更快速、更便捷,成安县打破了原有“属地办理”模式,与市本级及20个县(市、区)企业开办业务开通了“全市域通办”;同时,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业务方式,构建“专人受理、专线联系、专业服务、全程帮办代办”的“跨省通办”模式,与山东、宁夏、河南、湖北等省份共计111个县区签署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涉及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一地门,办两地事”。

一次不用跑,企业就能办成事

“没想到都不用我们去现场申请,网上一条线就能完成备案。”3月上旬,河北富康产业园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想申请富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备案信息,向成安县政务大厅打去了咨询电话。

“都有哪些流程,需要准备哪些资料。”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里问道。该县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见其对申报流程并不熟悉,在了解其需求后,安排了帮办代办人员提供“上门办”服务,全程帮办企业进行网上申报材料,很快便完成了该项目的信息备案。

“企业智能审批24小时不打烊”“审批时限由4小时缩短至1分钟”“‘网上云评审’‘审验同时’节省评估时间50%以上”……如何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趟,甚至不跑趟就能办成事儿?该县政务大厅依托“企业服务中心”和视频“导办帮办”系统,建立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员机制,明确事项首席服务专员和代办专员,尽可能实现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全覆盖。

“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7212345‘一号’电话远程办”“‘一线应答’接诉即办”……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成安县政务大厅将继续推动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为目标,让政务服务再升级。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