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对屏” 把事办

“屏对屏” 把事办
2024-03-29 13:45 邯郸晚报 编辑:夏琳静

“您好,您提出的问题到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受理窗口就能办理,具体应携带……”3月28日上午,永年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科的工作人员杨冰鑫通过“视频帮办”热线持续回答市民提问。

在永年政务服务大厅内,和其他窗口排长龙的景象不一样,杨冰鑫所在的“视频帮办”窗口略显冷清。自去年12月开通视频帮办业务以来,市民不用到现场,可直接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工作人员,享受“一对一”视频帮办服务。

坐在窗口前,每天接待正处于全国各地市民的咨询,就是杨冰鑫的工作日常。

3月中旬,邯郸市兰凯建材有限公司需要办理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坐在公司办公室的会计袁女士有些发愁。因为初次办理,对申请流程并不熟悉,为了减少“跑腿”情况,她选择提前上网搜索相关流程。

在登录河北政务网查询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时,她意外注意到了页面上的“视频帮办”功能模块。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点击了该功能,等待数秒后,杨冰鑫便接听了电话。十分钟后,袁女士顺利在网上提交了申请,半天后,许可证办理完成。

“没想到,政务服务也能像网购一样方便,哪里不懂,工作人员可直接通过视频耐心讲解,足不出户就把想办的业务办了,不仅方便还节省时间,这个服务真是帮了我大忙了。”袁女士说道。

和袁女士一样,众多体验过“视频帮办”服务的市民,都对永年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新模式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视频帮办”服务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以视频共享的方式同企业群众进行视频语音线上交流和实时互动。同时,办事群众可实时上传申报所需证件材料,将传统纸质版资料转变为“屏对屏”线上填写,实现群众、前台、后台的三方联动,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

“‘视频帮办’将‘网上办’升级为可交流、有温度的视频服务,群众在工作人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下办理业务,实现了与线下办理相同的效果。”永年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科科长余攀博介绍,通过该项服务,办事群众申报材料准备齐全后可直接网上传递,无需现场办理或邮寄纸质材料,办理结果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获取,真正做到业务办理“零跑动”。

近年来,永年区行政审批局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行“全流程网办”、跨区域通办、“视频帮办”等特色审批服务,通过事项清单梳理,将首批涵盖企业设立登记、排污许可、道路运输许可、商品房预售等14个高频事项纳入“政务服务视频导办帮办”系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答疑、全流程帮办代办的优质服务。

据了解,永年区行政审批局将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倾听企业、群众的业务需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总结先进服务经验,推动更多的惠企利民事项实现视频帮办,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零跑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