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免费午餐, 让老人安享“舌尖上的温暖”

家门口的免费午餐, 让老人安享“舌尖上的温暖”
2024-03-27 10:32 邯郸晚报 编辑:夏琳静

3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距离复兴区胜利桥街道人民路49号院睦邻互助食堂开餐还有1个小时,小区里的老人们已陆续赶来,有的在聊家常,有的则去厨房帮忙。

独居老人买菜做饭不方便,难免为一日三餐发愁,而就近便捷、安全实惠的社区食堂的出现,让老人们喜出望外。去年8月,复兴区胜利桥街道人民路邯钢社区积极对接市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当月便开办起了“睦邻互助食堂”,周一至周五,每天为辖区内20名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

这里真有“免费的午餐”

3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当记者走进睦邻互助食堂时,切菜声、炒菜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与升腾的油烟交织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让人感到温暖。

食堂11时30分开饭。开餐前半个小时,志愿者和睦邻公益社工组织起当日就餐老人练起了八段锦。20分钟后,当日午餐西红柿鸡蛋打卤面新鲜出锅,饭香四溢,结束锻炼的老人排起了队,睦邻公益的社工们有序地安排老人入座。有些老人轻车熟路,直接选择自己常坐的位置,将自备的餐具摆放在桌上。

开餐前,记者走进食堂与老人们聊了起来。80多岁的黄学静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外地工作,自己不愿意跟过去。可是年龄大了,腿脚不好,吃饭总是凑合。得知社区开了睦邻互助食堂,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如今,她已成为睦邻互助食堂的“老食客”,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到食堂吃饭。

郑为民也是食堂的常客,数月的就餐体验,让他从心里认可了这家食堂。“这个食堂就像我们的聚会点,在这就餐,大家有说有笑,都很高兴,吃啥都是香的。不少朋友知道我们小区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后,都很羡慕,盼望着自家门口也能开起这样的老年食堂。”他笑容满面地说。

食堂空间并不大,一张长桌可坐14人。大锅菜、打卤面、炒饼、水饺、米饭,社工们会根据老人餐的特点备菜,保证每日饭菜不重样。记者注意到,碗里的菜吃完了,老人们还可以再添。

“今天的饭菜怎么样?”“有不合适的可以提。”社区书记张佳走进食堂的第一句话就是询问大家的意见。

张佳告诉记者,人民路49号院共有8栋楼,500多户居民,其中7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25%。受空间影响,食堂面积不大,最多可容纳20人同时就餐。目前有45位老人报名就餐,为了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大家就按照分组每天轮替过来。

“食堂也面向其他居民开放,不满70周岁的居民,每顿收取5元至10元不等,在睦邻互助食堂吃,绝对管饱。”张佳说。

志愿互助 爱心善心暖人心

在张佳眼中,睦邻互助食堂不仅仅是一家餐厅,更是一个有互助精神的家,在这里人们彼此温暖守护。

73岁的郭山城是互助食堂的志愿者之一,每天的饭菜都是经他手烹饪而出。粗略一算,他已经做了120余天。

从成为主厨的那一刻起,周一到周五的上午,郭山城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坐在院子里与老友下棋。早上9时他准时到食堂,洗菜、切菜、煮饭,一忙就是半天,直到下午1时就餐老人都离开后,他收拾干净才肯离去。

一顿要做20人的饭,郭山城并不觉得辛苦,他认为志愿公益服务需要有人带头参与,这个主厨的岗位,他还是通过多轮竞聘才上岗的。

73岁的闫花兰是第一批来食堂吃饭的老年人,现在也成为了食堂的志愿者。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十分激动:“我们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大家都觉得来睦邻互助食堂,不仅能和老友们一起就餐、聊天,还能做力所能及的事,生活比以前充实很多。”

就像张佳说的一样,这间睦邻互助食堂激发着每一个爱心“因子”。采访时,复兴区胜利桥街道副书记吴涓告诉记者,这间食堂属于公益性质,70周岁以上老人用餐不花一分钱,食堂的运营资金由邯郸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而来,来食堂帮忙的也是志愿者,不收取一分报酬,“无论是爱心企业与爱心市民,还是可爱的长者、风雨不改的志愿者,大家都是食堂持续运转不可缺少的力量。”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个老人最大的愿望。去年10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到2025年底全国城乡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覆盖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服务网络形成一定规模。《方案》提出,将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纳入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促进服务便利可及。

近年来,复兴区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助老机构,培育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赵鸿粼 文/影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