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大洼 ——石与光的艺术

太行大洼 ——石与光的艺术
2024-03-25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太行深处有一“神奇王国”。

从涉县县城出发,向东向北,沿着蜿蜒山路行进,一边是陡峭的太行山崖壁,另一边是梯级而下的古河道,正当陶醉于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路途美景时,忽地就进入了这处“神奇王国”——大洼村,极具古传统特色的石头村落。

在这里,满眼可见皆是石。石头街,石头房,石头桥,石桌,石凳,石碾,石磨……世代生活于此的大洼人把石头资源利用到了极致,依山而建的房屋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层撵层,屋赶屋”,遥望凝视,蔚为壮观,韵味十足。琳琅满目的石头杰作为世人留下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入夜,大洼灯火齐明,让人惊艳。在灯光映照下,石头村多了些许梦幻色彩,置身其中,徜徉在山街小巷,顺着石阶而行,至高台驻足环视,一座距今三百年的独拱石桥映入眼帘,不禁感慨先人的匠心巧工,体味历史文明的接续传承,思绪万千,竟一时忘了身在何处。

好一个风情万种的大洼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文 周绍宗/摄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