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行丨太行山深处的“石头王国”

记者一线行丨太行山深处的“石头王国”
2024-03-27 09:12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镶嵌在太行山脉上,散落在群山环抱间,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位于涉县更乐镇的大洼村依山而建,房屋层层叠叠,鳞次栉比。作为大洼村的标志性建筑,石桥、石板路、石头房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田园风光,使人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留住原汁原味

春分时节,清晨的太行山间还带着些许凉意。迎着阳光,几位游客从大洼村内缓缓走出,即将结束在这里的旅行。

“我和老伴非常向往古城古镇,所以专门从北京自驾过来,住了两天。”来自北京的游客刘淑贤说,夜晚的大洼村,宁静而自由,在这里,时间仿佛停滞了。

近几年,更乐镇乘借乡村振兴东风,以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保护传统、适度开发”的理念,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村庄进行整体复古式打造。

“目前,正在对进村道路、村内道路重新铺设石板,集中全村力量整治村内环境。”大洼村党支部书记张巨元说,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他们正在对大洼村房屋外围进行改造。目前,一期改造工程在3月底全部完成,二期工程正在提速。

每一位初次来到大洼村的游客,都会对村子里成群的毛驴感到惊奇。村里几乎家家养驴,数百年来,村民们将毛驴视为心爱的宝贝。

“大洼村沿山而建,路窄、台阶多,车辆无法上山,只有毛驴能够出力。”张巨元说,驴是大洼村的主要畜力,也由此产生了大洼村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为了传播“驴文化”,大洼村在村内打造了“驴文化”雕塑,并在特定节日开展“骑驴迎亲”“驴庆生”等表演,让游客感受大洼村的民俗文化。

释放古韵活力

随着大洼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在大洼村留住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民宿每月盈利能达到2万元左右。”28岁的张诗慧毕业后回到大洼村接管了里山沟客栈,“我的母亲最先在大洼村建起了民宿,自从大洼村的招牌打出去以后,民宿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熟人介绍招揽生意,现在更多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推介宣传,吸引游客到这里来。”张诗慧说,他们还推出了露天电影、唱歌等更受年轻人喜欢的娱乐活动。

里山沟客栈的发展让更多村民看到了乡村旅游的美好前景,由村集体打造的民宿集群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为打造民宿集群,村子共回收了15家老宅用来打造特色民宿。民宿外观还原了石头房原貌,内饰以现代风为主,并配备了智能家居。”张巨元说,以租赁的方式回收老宅,不仅能够让原宅主收租,还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大洼村有好事花苼、里山沟客栈等村民自建民宿17家,并新建了伴山雅居、望山居等高端精品民宿,形成了高中低端差异互补的民宿发展格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