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贯通“断头路” 盘活一座城

晚报观察 | 贯通“断头路” 盘活一座城
2024-03-14 15:36 邯郸晚报 编辑:崔志梅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打通“断头路”,消除“心头堵”

“‘断头路’终于要通了,街坊心里再也不‘堵’了!”住在丛台区金都九珑宸小区的张女士指着前方已将地上建筑、附属物全部拆清的沁阳路,脸上露出了笑容。

“沁阳路全长320米,红线宽度30米,是今年丛台区打通‘断头路’33条路段中的一条重点路段。”丛台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彦军告诉记者,沁阳路作为丛台区辖区的一条市政规划道路,长期被集贸市场、临建房屋、简易板房等占用,一堵就是好多年。

为了尽快将群众急难愁盼的“堵心路”变成“舒心路”,切实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丛台区住建局、丛东街道办等单位共出动人员400多人,拆除建筑面积12000㎡。如今,这条“断头路”上的地上建筑、附属物已经全部拆清。

“沁阳路打通后,向东接通丛台北路,向西接通滏河大街。”丛台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涛介绍,丛台区作为“断头路”畅通攻坚行动主战场,共承担着18条道路33个路段的畅通任务,占全市总任务量的50%以上。

针对“断头路”畅通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丛台区住建局提前谋划、并联推进,将测绘、评估、拆除三项工作同步进行。

打通“断头路”,配套“暖服务”

“我不想走,我靠着这个摊养了一家人,我要是搬了,这一家人可怎么活。”在众多居民对打通“断头路”拍手称好时,在滏河农贸市场做蔬菜生意的李大姐对即将打通的沁阳路可谓又爱又恨。

“其实我也知道滏河农贸市场十分妨碍附近居民出行,但真要拆了,我怕一时间找不到好地段做生意。”李大姐是邱县人,来邯郸做蔬菜生意15年了,前些年一直摆摊卖蔬菜,这几年终于在滏河农贸市场开了店。

丛台区丛东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俊伟告诉记者,滏河市场位于春厂新街与沁阳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市场内有门店63间、摊位42个。如何说服店主迅速搬迁,不仅需要“讲政策”,还需要“暖服务”。

“其实我们都能理解商家纠结的心情,但打通‘断头路’需要以拆促通。”丛东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陈海洋说,该市场的拆除一方面有利于规范辖区低端市场,另一方面为打通沁阳路“断头路”解决了关键问题。

“道路未通之前,虽说只有一河之隔,但中煤56号院、亚太新村康乐苑、金都九珑宸等小区的居民去滏阳河东面却需要花费30分钟的时间。”家住中煤56号院的张女士介绍,河对面有蓝天幼儿园、丛阳小学、邯郸市汉光中学等学校,不少居民的孩子都在此上学,每逢早晚高峰,居民只能从春厂新街和丛台路前往目的地,导致道路十分拥堵。

“为了让商家尽力配合,丛东街道办全员上阵,本着‘政策讲透、道理讲通、标准讲清、时限讲明’的原则,积极争取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动员大家主动搬离。虽然大部分商家能够理解,但仍有部分商户担心后续经营问题。”陈海洋介绍。

为了让商户搬得顺心、搬得舒心,丛东街道工作人员积极与辖区便民市场业主联系,帮助没有找到新商铺的商户寻找合适的商铺,协助商户解决去向问题,并主动帮助商户找搬运车、收拾货品。

“现在,我的小店搬到光明(丰收路)市场了,生意不赖,还有老顾客专门跑过来买菜呢。”说起现状,李大姐颇为满意,“丛东街道办不仅帮我找了摊位,还帮我们所有商户都找到了新摊位。”

打通“断头路”,“颜值”在提升

“风沙漫天的情景没出现,拆后满地狼藉的场景更是没有。”3月10日,在丛台区安康路附近,记者遇到了正在周边散步的市民陈春庆。

“这段时间,我没事就在附近遛弯,看着道路逐渐被打通,心里美滋滋的。”作为在安康路附近居住了三十年的老住户,陈春庆对安康路期待满满,“安康路全长280米,这条路打通后,幸福街至新兴大街将实现贯通。”

说起安康路此次的路面清表工作,陈春庆更有话说,“施工现场我就看到有不少雾炮车持续洒水喷淋防止粉尘扩散,征迁腾地后的建筑垃圾,更是收拾得干干净净。”

“不仅要以拆促治,也要重视环保提升‘颜值’。”王洪涛表示,丛台区在征迁腾地的同时,结合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根据拆绿结合、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原则,“拆、清、覆、绿”并联推进,在防止违规建筑、私搭乱建死灰复燃基础上,重点打造美化城市环境、便利居民生活的民生工程。

当前,除了沁阳路和安康路,丛台区已经完成了联兴路、锦程街、中华大街西侧规划路等6个路段地面清表工作,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据介绍,为了打好打赢“断头路”畅通攻坚战,丛台区专门成立畅通攻坚行动指挥部。截至目前,该区共出动人员2000余人,拆除建筑物52000余平方米,清运土方和建筑垃圾等共计65000立方米。全区上下真正攒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合力,保障了“断头路”畅通工作高效推进。

如今,丛台区33个路段中,22个不设村路段已经全部完成实地定界放线和初评登记,11个涉村路段完成了实地定界放线和组织评估公司、测绘公司按照“一户一图”“一户一表”的标准完成了入户调查摸底工作,目前正在履行征收程序。

路通,百姓心气通。一条条畅通的道路,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随着一条条承载着群众期盼的道路持续建设,城市的交通将持续完善,城市的功能将大幅提升,方便出行的百姓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