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悄然“变脸”外地人按“牌”索骥行走邯郸

主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悄然“变脸”外地人按“牌”索骥行走邯郸
2024-03-13 09:18 邯郸晚报 编辑:许继霞

道路交通标志标牌是维护交通秩序的重要保障,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明象征和文化体现。合理规范设置道路交通标志,能够引导和规范人们有序使用道路,减少交通拥堵,预防交通事故,推动道路交通管理的规范化。市交巡警支队为认真落实全市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积极开展交通标志整治攻坚提升工作,目前3条主干道交通标志已全部完成更新。

对标杭州,学习先进

2023年12月4日至9日,市交巡警支队专班人员集中利用5天时间,连续深入杭州、苏州、常州等6个地市进行了实地学习,深受启发。

“杭州市所有交通标志背面均未粘贴任何标语文字;交通标志牌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安装,连续性好,辅助性标牌设置数量多,连贯清晰传达信息,外形布局合理字体美观,反光膜材质标准较高;部分需要交通标志较多的点位采用道路上跨龙门架安装方式值得借鉴。”市交巡警支队交通设施科科长张勇告诉记者。

杭州统一高标准、分阶段、成体系设计建设,非常有学习价值。无论从理念上、设置规范上,还是标识设计上,都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因此,针对杭州市理念先进和成功举办第19届亚运会的实际,专班人员最终决定新的交通标志对标杭州市交通标志设计。

聘请专家,规范设计

为对标杭州市交通标志设计,市交巡警支队专门找到并聘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贾俊飞的20人团队,为方案把脉设计。

据介绍,该设计团队全程参与G20、亚运会的交通相关设计,并实施了杭州日常区域交通改善、交通拥堵治理、施工期间交通组织、交通影响评价等工作,以及亚运会期间的交通标志提升也是作为总指挥制定亚运交通标志的标准,审核每一块交通指路标志,在亚运会之前,更是为杭州编写了交通设施导则。

随着经济的发展,邯郸的城市形象也迫切需要有代表性的品质提升助力城市向更高水平迈进,而城市交通标志先天具有非常直观展现城市形象的属性。如何通过提升交通标志设计,与国内先进城市接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这座城市更有活力,成为当前城市发展较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为此,设计团队于2023年12月23日开始对邯郸市主城区交通标志标牌进行高标准设计,采用国际先进水平与杭州一致的反光膜龙头上市企业道明光学。交通设施科人员全程对接设计团队,将邯郸城市特性融入设计方案。经市公安局和交巡警支队听取汇报确定方案后,于今年1月9日按方案全面展开作业。

成果落地,规范设置

1月9日开始,工作正式进入建设阶段。据悉,在设计阶段与建设阶段,各辖区大队共计出动警力一千多人次,仅摸排各主干道交通标志牌就用了三天时间。经过不懈努力,建设工作已于2月26日全部完成。

在本次专项整治提升中,人民路(西环路-秦皇大街)、联纺路(百家大街-秦皇大街)、滏东大街(邯临路高速北口-南环路)3条路共增设、更新交通标志1682块,其中大型标志183块、中型标志104块、各类小型标志1395块;增设了5个岗区10处可变车道门架,分别是人民东柳岗、人民滏东岗、人民中华岗、联纺滏东岗、联纺东环岗;完成1632米地下管线敷设;对1378套交通杆件进行了翻新刷漆;清洗843组交通信号灯、2087节岗区隔离护栏;拆除大型标志杆件及监控杆件28套、拆除各类陈旧标牌1800余块。

据介绍,本次交通标志提升执行了八大原则,分别是:重要入城口节点,通过主动发光标志点亮城市门户,增强夜间视认效果;重要框架性主干路转换关键节点设置门架式、分体式、可变车道;重点突出指路标志的版面信息简化;全面设置路名确认标志;强化支路进出标志的信息指引;按照新国标规范设置小型标志;拆除多余交通标志,弱化警告、禁令标志;交通标志统一采用反光等级较高的Ⅴ类反光膜。

助力旅游,便利民生

本次交通标志提升,遵循国标设计原则,以人民路为样板骨架,循序渐进,逐步延伸至联纺路和滏东大街。更新、拆除、改版、增补全方位提升,以对标杭州、综合利用、降低成本为目标,将杭州的先进经验与邯郸的地域特色相结合,体现邯郸成语典故精炼表达的文化特色,精简交通标志版面信息,在交通标志中嵌入回车巷、丛台公园、学步桥等旅游景点的指引信息,增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底蕴,使交通标志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一致,更加符合市民阅读习惯,为出行者提供清晰、明确、顺畅、连续的信息指引,提高整体出行效率,降低事故发生率。

“自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在市区主干道陆续增设门架式可变车道标志指示牌,可变车道标志指示牌相较于原先的车道方向指示牌有几个便利的地方,首先是架设在主干道上方,可以让驾驶员在更远处提前观察到交通指示牌;原先的标志指示牌在路的右侧,现在改为在路的正上方,避免了驾驶员向右侧摆头,提高了通行的安全性;最左侧的可变车道可以借道左转,当借道灯是绿色的时候可以进行借道,当借道灯是红色的时候则不可以借道,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主干道的通行效率,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渚河大队滏东中队指导员贾之鹏向记者介绍道,“在人民东高速口,为提高对旅游车辆的引导效率,我们增设了相关的标识标牌,在进市口也增加了关于旅游景点的标志指示,更好地引导旅游大巴和外来游客前往旅游景点。在各进市口,我们还安装了可发光的LED诱导屏,可以显示道路的实时路况,如果拥堵会显示红色,还可以根据需要显示各种提示语等信息,即使在夜间、能见度不高的情况下,可发光的诱导屏也能让驾驶员更有效、更清晰地观察,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感觉改造后的警示牌更加醒目和直观了,每个标志都在对应车道的正前方,开车的时候识别标志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了。”在接受采访时,市民张先生评价道。

本次交通标识标牌专项整治提升,使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呈现眼前一亮、焕然一新的视觉冲击,有效地提升了我市的整体形象。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易/文 李磊/影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