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来临,他们签订倡议书……

3·15来临,他们签订倡议书……
2024-03-14 15:35 邯郸晚报 编辑:崔志梅

3月12日,记者从邯郸市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丛台区42家企业签订“‘幸福邯郸 品质丛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倡议书,旨在激发消费活力,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引导商家诚信经营,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会上还宣读了25家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名单,17位“最美维权人”名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培育省、市、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店67家,推广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25家,建立经营者消费维权服务站45家,开设ODR和智慧315(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1家,形成创建活动以点带面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提高了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该局对群众投诉量大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敦促其进行整改,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对屡教不改、漠视消费者利益的企业要驱逐出丛台区乃至整个邯郸市,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预付式消费、虚假宣传等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严肃处理侵害消费者生命财产健康权的违法行为。加强对各类市场的管理力度,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服务欺诈行为,消除消费障碍,激发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活力,拉动经济增长,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愿意消费、乐于消费”。

据了解,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超、市场等场所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公布“一承诺五制度”,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职责,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与法律法规宣传,确保把消费维权站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处理投诉3769件,按时办结率100%,挽回经济损失357万余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圆圆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