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添春色

“植”此青绿添春色
2024-03-12 13:38 邯郸晚报 编辑:许继霞

春风催绿的三月,总有这样一幅画面,映入脑海: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生机勃发的大地上, 一把铲、一桶水、一株苗,小心培土,细细浇灌……

而如今,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植树节有了更多的参与场景。滑动网页、点击鼠标,不受时间、地域限制,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能履行植树义务,借助互联网的便利,“云端”植树、“码上”尽责正在成为新的流行风尚。

年轻人热衷“云端”种树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收能量的闹钟。”作为一名蚂蚁森林资深爱好者,市民赵想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支付宝,在蚂蚁森林里收获绿色能量,浇灌自己种植的虚拟树。

赵想参与的蚂蚁森林是一项旨在带动公众低碳减排的公益项目,个人的低碳行为在蚂蚁森林里可计为“绿色能量”。“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用手机申请在生态亟须修复的地区种下一棵真树,或者在生物多样性亟须保护的地区“认领”保护权益。

起初,赵想也只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把和同事们互相“偷能量”当成一种娱乐游戏。而当半年后,她种下自己的第一棵梭梭树时,一切都变了。

“在蚂蚁森林的应用界面,用户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部分林地的实景照片,也可以通过卫星,观察自己种下的树给地球带来的改变。”赵想说,那时她才意识到原来每天早起收集能量,竟可以变成实在的公益之举,她觉得意义非凡。

而为了获取更多绿色能量,赵想的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日常生活也变得更加低碳。“我现在坚持每天饭后遛弯一小时,平时消费都用线上支付,出行也多选用乘坐公共交通,这些都是积攒绿色能量的好方式。”赵想说,到现在为止,她已经拥有10个环保证书,连续两年获得全民义务植树证书。

而每当看到自己参与的保护项目实景照片,她收取绿色能量的动力瞬间倍增。“可以亲眼参与并且看到越来越多的树填满荒芜的沙地,特别有成就感,这个活动我会一直参与下去。”

如今,像赵想一样,借助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渠道,“云端种树”不仅成为低碳生活的新时尚,还能得到有关部门颁发的证书,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积极参与。

“国家的植树绿化事业,可以获得有力支持。我们则在低碳行动中,履行了义务植树的责任。可以说,是一种多赢之举。”赵想说,今年的植树节,她希望可以攒够能量,那一天,她要在乌兰察布种下一棵沙棘树。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新模式兴起

3月10日上午,在复兴区西小屯社区,前来参与公益植树活动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200多名来自企业、学校、社区的志愿者们按照既定流程,挖坑、栽树、培土、浇水、挂牌……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经过一番辛勤劳动,一株株新苗傲然挺立,燃起绿色的希望。

参与活动的陈先生,是植树节的热心参与者。从六年前开始,他每年立春之后就各处搜寻义务植树活动。起初,他都是从中选择离家不远的植树点,带着铁锹水桶,全家人齐上阵。

但渐渐地,陈先生发现,离家近的植树点越来越少了。“前年的时候,电话咨询了好几个,不是已报满,就是离家太远,去哪植树,可是个麻烦事。不过好在,这两年烦恼解决了。”陈先生话锋一转,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就可以实现网上预约,有多种志愿活动可以参与义务植树,一键报名,还特别方便。”

陈先生的感受不是个例,据数据显示,随着多年来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的开展,我市可供种树的地方变得“越来越偏、越来越少、越来越小”。

“现在安排植树点都需要提前报批,而且市民参与的热情非常高,这次我们组织的活动报名人数限额100人,仅仅三天就报满了,还有不少人来咨询,能不能增加名额。”复兴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科工作人员王东峰介绍,自去年起,按照统一部署,全面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线上预约平台,不仅更好地方便了公众履行植树义务,解决义务植树“参与难”的问题,也让尽责活动变得更加便捷化。

“过去,即便有时间、有意愿参与义务植树,但不知道哪里有植树场地,有的植树场地太过偏远也是一大难题。”采访中,市民李先生表示,近年来相关部门考察城市公园、绿地等生态场所优势和潜力后,借助相关互联网平台推广,快速解决他们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

而当下,随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义务植树逐渐成为居民的“举手之劳”。

植绿更要爱绿护绿

尽管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有很多,但一提到“义务植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仍觉得“种树”才算履行义务。那么,义务植树必须要实实在在地“种树”吗?其实并非如此。

对此,王东峰介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八类。

“我们现在也积极上线一些别的活动,比如抚育管护、志愿服务、捐资捐物等。” 王东峰表示,“俗话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对义务植树的一种补充,有一些人虽然没有时间,但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捐资尽责的方式,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此外,随着绿化率逐年提升,义务植树理念正在从“植绿”走向“守绿”,相关部门也提倡市民以更多样的形式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比如,市民在家中栽植绿植,提升对植物的识别和鉴赏能力,起到守护现有植物的能力,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植树。

3月8日上午,复兴区化林路街道岭南三社区联合岭南小学,组织独居老人共同开展“一起浇个朋友吧”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学生和老人们齐动手,纷纷化身“园艺师”,利用种植工具,各自发挥想象布局创作自己的盆中花园。

“通过言传身教,不仅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公益植绿的乐趣,更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了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的种子。”岭南三社区书记闫蕾岭说道。

种下一株绿,收获一片春。义务植树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探索更多新方式,植树造林事业生机勃勃。当下,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正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