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丨永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丨永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2024-03-12 09:27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永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招商引资喜讯不断,永年区开年首会聚焦营商环境……洺州大地呈现出一幅实干、赶超、热辣滚烫的奋斗图景。

“要以优质营商环境护航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紧项目建设发条、开足招商引资马力,全力‘争第一、创唯一’,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争第一、创唯一”动员大会上讲到,从而拉开了永年区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走进位于永年区工业园区河北康士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汽车检测设备及高端紧固件制造项目现场,只见十余个塔吊林立,各种建筑材料有序摆放,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作业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0栋大型车间,目前有6个车间正在施工中。”项目经理靳彦斌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汽车检测线300条,8.8级以上紧固件、定制支架和特种配件等产品5万吨。年产值15亿元,年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300人。

据悉,2024年,该区将继续唱响“大抓项目”的主旋律,坚持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产业项目,重点抓好总投资1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争取省重点在建项目4个以上、市重点在建项目16个以上,加快推进世创高端紧固件陆港等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形成滚动接续、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抓住国家政策重大机遇,精心谋划一批投资效率高的水利、交通等大项目、好项目,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

项目建设“不停歇”,招商引资“不断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该区聚焦提质增效,立足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工作。

“我们瞄准上海振华重工、上海天宝、浙江天卫等行业知名企业,在产业延链、强链上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升紧固件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永年区紧固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人武东风表示,目前已和浙江天卫达成初步意向。

2024年,永年区将立足邯郸市六大产业生态圈,围绕紧固件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工作精准招商。此外,依托驻外招商机构,两大国字头展会、全国紧固件商会和龙头企业,以及外事资源,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国际化招商。力争全年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央企子公司2个,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

2024年2月份,广东梦景数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永年区洺湖公园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500万人次,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知名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项目招得来,更要留得下。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文章,永年频频出招,成效渐显。

“原本以为手续很复杂,没想到在帮办代办专员的指导下,没一会儿就把新登记的魏县分公司营业执照拿到手了,太方便了。”近日,河北鼎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张经理到永年区政务服中心申请在魏县开办分公司,在网上提交资料后,出证仅用了8分钟。“全市域通办”首张营业执照在永年颁发,这正是永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写照。

该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落实“网上办理、一窗通办、容缺办理、上门办、廉洁审批”等要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质效,全面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探索“永年办事不用跑”的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开展联合督导、季度“擂台赛”考核排队、推动惠企政策末端落实、广泛搜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等一系列“硬举措”,护航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扎实推进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谱写全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永年区区长张宁表示。

踏春而行日日新。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永年全区上下正在拼搏奋进,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通讯员 赵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