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

代表委员议国是|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
2024-03-10 08:19 邯郸日报 编辑:颜亚楠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

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促进我国健康产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的建议主要聚焦大健康等方面,其中重要部分是关于促进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说。

卢庆国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民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及健康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预计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但是,我国企业在大健康产业的创新研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加上我国大健康产业链环节资源分散,缺乏有效合力,多数企业规模较小,系统整合能力不足,龙头企业数量及其影响力有限。

为此,卢庆国建议,支持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应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提供更多健康产业政策;鼓励上下游企业、跨行业等多形式合作,打造健康产业的集群发展模式,形成协同效应,特别是支持和培育有潜力的龙头企业,使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同时,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继续提供好政策支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尤其在原料、功效、临床等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地方政府可考虑设立专项基金或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保健食品新功能产品、特医食品等高质量创新型产品的上市,推动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此外,要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推动和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和完善行业标准,通过标准引导和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赵瑞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