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进一扇门 办所有事

复兴区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进一扇门 办所有事
2024-02-27 10:11 邯郸晚报 编辑:李彤

春节刚过,刚投入使用的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内,已是一片繁忙,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帮助完成。

undefined

为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日前,复兴区新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这也是该区改善政务服务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那么新投入使用的政务服务中心能为市民带来哪些便利?2月23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全新亮相的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人民西路25号,场地面积1.6万平方米。

走进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只见各窗口服务标识牌清晰明了,各种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大厅宽敞明亮。大厅共四层,一、二层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复兴大厅,三层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四层为入驻窗口和行政审批局。

当日,记者在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四楼行政审批局窗口看到,市民张仁兴正坐在电脑前,按照工作人员提示将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设立手续的相关资料一一上传,在确定填写无误后,他提交了手续,后台“秒”批复,随后他通过自助机将营业执照正副本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新投入使用的政务服务中心环境舒适,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现在办事很快,很方便。”张仁兴说。

在四楼公安窗口办理出入境业务的李桂芬,也对现在“一窗通办”业务带来的便利深有感触。她表示,现在群众有什么事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检验的是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带给群众的是便利舒心。“我以前办事要跑好几次,手续烦琐。现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全部都能给你办完,再不用跑那么多趟了。”李桂芬说。

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首席代表黄保恩告诉记者:“老百姓以前是各项业务往各派出所跑,现在在这个窗口可以现场办理或帮办代办,交管、户政、出入境、犬类、治安等106项业务,满足老百姓的办事需求。”

“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

“需要打印身份证复印件请跟我到这边来。”

“请您提供相关证件,我帮您在自助一体机上操作。”

……

在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工作人员挂牌上岗,讲解政策细致耐心,热情主动接待办事群众。

“我是来办理新办纳税人业务,以前没有操作过,感觉很茫然。过来之后,工作人员主动接待了我,手把手给我指导,几分钟就完成了申报。”在三楼的税务服务区,刚刚办完新办纳税人业务的程文明对工作人员办事态度和效率赞不绝口。

记者观察发现,新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没有隔断,没有柜台。“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的办事模式,打破行业壁垒,实现从“多窗”到“一窗”的转变,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大厅严格按照《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设立17个功能区域和6类综合窗口,配备了电子引导、智能监察、信息发布、预约叫号、信息查询、自助申报、取证打印等智能设备,共有27个部门448项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各部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办事群众可以就近到相关部门办理业务,各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也更加顺畅了。让企业和群众可以进一门办所有事。”复兴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武刚科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文 通讯员 聂润楷/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