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峰峰:“一窗通办”提升便民服务新高度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 峰峰:“一窗通办”提升便民服务新高度
2024-02-26 07:5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峰峰:“一窗通办”提升便民服务新高度

近日,市民黄丁到峰峰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业务,偌大的办事厅安静有序,大厅正中央的圆桌上,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肩并肩而坐。“进门有种家的感觉,沙发跟家里的一样舒服。”黄丁说。

黄丁经营一家特种气体公司,近期想扩大经营规模,便来到峰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项目备案手续。“来之前听说这个手续很复杂,已经做好了要跑好几天的心理准备。”让黄丁没想到的是,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他审理完材料后,引导他在自助网办区完成网上申报,从企业用户注册到资料上传,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新项目的全流程网上备案申报工作。“接下来,只需在河北政务服务网自行下载批复文件,这一趟就全部办清了。”黄丁满意地说。

2024年,峰峰矿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1月15日,峰峰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进驻的32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无差别综合受理,形成了“窗口零等待,办事不用跑”的“一窗通办”模式。

圆桌帮办席 帮助办理零距离

“一窗通办”改革后,大部分的传统柜台不见了,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安置了10个开放式圆桌帮办席,每个圆桌旁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进行一对一指导,并提供信息录入、申请材料等全程网上帮办服务,大大提高了窗口办件效率,缩短了群众办事等候时长。

在一楼综合服务大厅设置审前服务区,工作人员主动问需,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审前辅导服务,扫除办事障碍。针对申请事项理解难、材料填写不规范、要求知悉不统一等突出问题,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基础上建立审前服务机制,设置审前服务区,配备审前服务团队,向群众提供涵盖不动产、企业开办、投资建设等事项的审前资料校验、材料填写等指导服务,解决多头咨询、多次补正、审中整改等现实问题。

一枚小印章 助力办事提速度

“我原先在窗口负责建设工程领域业务,申请材料受理完成发放受理通知书时,还需加盖各职能部门印章。这次改革将受理权集中委托,政务服务中心的章就能代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峰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宸妍说。

该中心制定了“一窗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将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权委托给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推行“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统一加盖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印章,实现了“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受理”的服务模式。

“此项改革有力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彻底破解群众和公章‘两头跑’的难题。”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涛说。

一个大窗口 多部门沟通无障碍

48个办事窗口整合为10个通办窗口,窗口数量变少,效率成倍增加。

“将原本属于两个及以上部门的业务窗口整合成‘一窗通办’,由‘并联’实现‘串联’,实现‘多个部门’向‘一个窗口’转变,集中审批,简化了服务流程,325项依群众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通办窗口实现通办。”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庆辉说,“一窗通办”并不是简单的窗口合并,而是在便捷办事群众的前提下,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协调能力的更高要求,他们必须精通各个板块的业务,从“专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更高效,是政务服务工作的永恒课题。”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说,峰峰矿区将围绕“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的要求,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切实解决服务群众的“痛点”、营商环境的“堵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把“身边小事”办好,打造“峰峰办事不用跑”的一流营商环境。

通讯员 贾亚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