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年味中的科技元素

新春走基层|河北:年味中的科技元素
2024-02-26 09:08 新华社 编辑:李彤

最近几天,雄安新区举办触梦未来·雄安元宇宙音乐花灯会,其中音乐盛典巧妙地结合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虚拟主持人等前沿科技,让游客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音乐盛典以数字虚拟主持人演唱的歌曲《龙的传人》开头,以《西游记》经典桥段为蓝本,利用“多项虚拟技术+现场舞美+国风电音”打造的具有中国风的数字音乐作品,将现场推向高潮。

据悉,音乐盛典系列活动25日晚间结束后,活动现场设置的雄安新区元宇宙元宵灯会、人工智能体验区等活动将持续到3月11日。

此前,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华能总部大厦、中国中化大厦、大学园图书馆、雄安科创中心等地标性建筑轮番上演动感灯光秀,让雄安新区的年味之中增强了科技感。

正月以来,河北多地在举办庆祝活动时,引入无人机、灯光秀等科技元素,让群众沉浸式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300架无人机升空,在夜空中变换出不同图案造型、多个祝福标语,五颜六色的灯光秀让活动场地变得流光溢彩……正月十四开始,河北邱县晚间举行多场年俗活动,其中的科技感让不少游客赞叹。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无人机表演,特别震撼,拿手机拍了不少图片和视频。”游客周雨诺说,分享给亲人朋友后,不少人询问活动地点,也要过来观看。

不少具有科技元素的展览馆也受到人们欢迎。

徜徉在梦幻的白洋淀光影空间,穿梭于现在与未来交汇的时空长廊,在屏幕前完成一场雄安“城市漫游”之旅……在正月里,雄安印象展览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沉浸式体验雄安的城市魅力。

记者了解到,雄安印象是一座集城市体验、艺术展陈、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一层城市厅为展览馆,在增强现实AR、裸眼3D、多媒体触屏互动等数字科技的加持下,展现了雄安历史文化和建设发展历程。

“脚下屏幕里的鱼来回穿梭,周围被芦苇包围,仿佛真的徜徉在白洋淀上。”来自邢台的游客郭笑然说,这些“景色”配上周边福字、红灯笼、窗花等,感觉很新奇,别有一番风味。(记者赵鸿宇、邹尚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