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媒体看邯郸】守护“慢火车”的摔跤冠军

【高端媒体看邯郸】守护“慢火车”的摔跤冠军
2024-02-24 09:06 新华社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石家庄2月22日电(记者杨帆、张玮华)6043次列车,是一趟从河北省邯郸站开往山西省长治北站的“慢火车”。途经24个站,行驶时间6个多小时,是沿线山区群众出行的一趟便利车。

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邯郸站派出所民警王海平一如往常,踏上守护这辆列车的路途。每天吃过午饭,王海平随车出发,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陆续进站,他会引导登车,帮忙提拉行李,留意观察站台情况。

穿上警服,个头不高、瘦削爱笑的王海平是位有着27年警龄的老民警,是这趟列车很多常客眼中的“冠军警长”。换下警服,他还是竞技场上刚劲灵活的摔跤冠军。

王海平15岁开始学习摔跤,后被河北省体工队选中,走上中国式摔跤的道路。职业生涯中,他代表国家队、河北省队参加众多大赛,获得近30个冠军。

“1995年,我有幸参加铁道部第八届运动会,拿了中国式摔跤项目冠军,有了特招入警的机会。”王海平说,“当时正有入警或从军的愿望,于是1996年退役后,就加入了铁路公安队伍。”

高速铁路发达的时代里,这样一列“慢火车”在繁忙的春运大潮中,总是带着一份悠然的独特气质——带着山货出门做生意的老乡,抱着孩子回家探亲的夫妻,往返大城小镇的求学青年,谈笑间车厢里充满了各色人生故事。

跑得年头久了,不少常坐这趟车的旅客认识了王海平。车厢巡查过程中,王海平除了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也会和大家打招呼、聊几句。同车的工作人员王立华说:“大家知道搭班的王警长是‘冠军’后,都觉得安全感十足。”

穿过隧道,进入夜色,列车到达长治北站。旅客们陆续下车,王海平的工作还没结束。“得把列车从头到尾彻底转上一遍,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检查设施设备。最重要的是,看看有没有旅客落下的行李物品,争取及时发现。”王海平说。

繁忙的工作之外,多年来王海平一直坚持锻炼。2023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第二届警体力量大赛中,52岁的王海平连胜四场,力压一众年轻选手,斩获中国式摔跤男子70公斤级冠军。

王海平觉得,摔跤把自己带入了一个精彩的人生世界,塑造了意志品质。“从摔跤中获得的东西,让我在工作岗位上也受益良多。”

“摔跤运动中,力量是支撑,技巧是链条,二者缺一不可。公安工作也是一样,既要有良好的体能作为基础,也要有灵活的警务实战技巧。”王海平说。

民警值乘对单兵作战能力要求较高,为此,近几年王海平摸索钻研出一套贴近实战的动作套路,并在单位内部小范围推广,提升同事们的实战水平。邯郸站派出所所长郭海教说:“大家都想跟王海平学几招,多学一招一式,就可能在工作中派上大用场。”

第二天清晨,王海平会再跟着这辆“慢火车”返回邯郸市。直到下午,他才能结束这一整趟值乘工作。“车辆安全、旅客平安,是我最大的愿望。希望每一个新年,都能如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