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年味浓 人气旺 广府古城燃起旅游热

新春走基层·记者在现场|年味浓 人气旺 广府古城燃起旅游热
2024-02-16 11:10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韩晓寒 孟维仑

“咚咚咚咚,锵!咚咚咚咚,锵!”龙腾狮跃迎新春,锣鼓喧天过大年。一穿过阳和门,邯郸永年广府古城的浓浓年味儿便扑面而来。


广府古城春节期间民俗活动精彩纷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吹歌、抬花桌、舞龙醒狮、太极拳表演……沿着广府东街逛起,近百种非遗和民俗活动先后在荷花大观园、广府古城墙、东关百花园等节点轮番登场,欢乐又接地气的表演引得在场群众阵阵叫好。

“你听这鼓声、唢呐声,看这舞龙、舞狮,真的让人特别兴奋,我们专门带着孩子来感受中国年味儿。”府衙广场上的传统吹歌表演正酣,来自邯郸市区的游客张付军一家在人群里赞叹不已。


广府古城里的特色酥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精彩的文化活动让游客观赏得津津有味,更让人垂涎的还有当地美食。

穿梭于大街小巷,凭着那一股股的酸甜咸鲜味,便可找到一家家别具特色的驴肉铺子、酥鱼小店和南糖摊子。

“今天店里又是满座,游客们都愿意来尝尝当地特产,我们的生意别提多红火。”府前饭店老板娘李建红做着一手好酥鱼,年前年后都是热销时期,虽说忙了点儿,但李建红依旧干劲儿十足。


很多游客到广府古城穿古袍逛古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看得见、吃得着,古城里的“年味儿”还能穿在身上。除了精彩的非遗民俗活动和地道的特色美食,古城也以新潮的消费体验吸引着游客。

在熙攘的人流之中不难发现,这里游客大多身着古装,唐装、宋裙、战国袍,还有特色十足的少数民族服饰。大家三五结伴,笑语闲游,手执一把羽扇,再来一口冰糖葫芦,这年味儿就算是到位了。

“穿上这一身战国袍,就觉得跟古城特别搭,非常新鲜。”来自邯郸武安的游客张玲玲和姐姐趁着春节假期,专门开车来这里体验古城“穿越”。


广府古城里体验古装的游客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随着战国袍短视频的流行,广府古城里的70多家古装体验店也跟着旺起来。租赁服装、跟妆拍摄,专业全面的古装体验一条龙服务,形成了古城里一道新的风景线。

在阳和广场汉服体验店,小小的门面里人气火爆。“过年期间,我们每天差不多能接到100多单化妆服务,忙得停不了手。”老板侯彩霞高兴得合不拢嘴。


春节期间广府古城里的游客络绎不绝。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这个春节,除了传统的景点文化演艺之外,我们还新增了非遗百姓大舞台演艺、春节嘉年华、荷花大观园印象演出、灯光秀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外地和本地游客前来游玩。截至正月初四,我们的游客接待量已经达到了20万人以上。”邯郸永年区广府太极拳研究院秘书长李利周告诉记者。

一场场精彩的民俗盛会,一道道精美的特色美食,这个春节,来广府古城,过足“年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