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消防不打烊

春节我在岗,消防不打烊
2024-02-16 10:2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春节我在岗,消防不打烊

灭火救援不打烊、前置备勤不空挡、监督检查不松懈……对于消防救援人员而言,节假日总是最忙碌的时候。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守护一方平安,用坚守诠释无限忠诚,用忠诚捍卫灯火辉煌。

undefined

“我们的春节在电话旁度过。”2月14日上午,走进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员贺天松正聚精会神处置信息,面前的大屏上显示着市主城区部分重要点位。

undefined

“春节期间,我们接警员每天都提着十二分的精神,确保老百姓需要救助时,能调度指挥消防救援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贺天松说,指挥中心是消防系统的中枢,这里的调度员保持着“365天24小时”在岗状态,春节期间更是全员无休假,在他们看来,一次及时的接听就意味着救援成功多一份保障。

undefined

“我们的春节在监督检查中度过。”2月14日下午,在新世纪商业广场,邯郸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李继鹏正对商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undefined

“春节期间,商场人流量增大,潜在风险也随之增大。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十分重要。”李继鹏介绍,春节期间,值守的防火监督人员全部投入到“九小场所”、多业态生产经营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宣传,在他们看来,防患于未然是筑牢安全防线的第一道关。

undefined

“我们的春节在执勤中度过。”2月14日晚,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华灯璀璨,丛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华城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熊锴冲和队友守卫在回车巷口。百姓过年,消防过关。熊锴冲说,每年春节,他们都要将执勤力量前置,确保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救援。

“以前过年,我是被守护的那个人,今年换我来守护大家。”去年刚加入消防队伍的王锦科对首次春节执勤感到既兴奋又责任重大,从14时到23时,他同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一起守护在最繁华的街巷中。在人海中,他们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undefined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文 李磊/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