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经济 做强特色产业 ——石家庄市挖掘区域潜力提振县域经济

发展生态经济 做强特色产业 ——石家庄市挖掘区域潜力提振县域经济
2024-02-16 11:05 石家庄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在赞皇县虎寨口国营林场,苍劲挺拔的乔木林横成排、竖成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现出生机无限。

密林中,林场副场长于艳良正与同事一起开展每日的巡护工作。“2023年8月,赞皇县首期开发的虎寨口国营林场降碳产品成功交易,这次交易意味着我们县林业生态产品真正实现了市场化。”于艳良说,“林场既有生态价值也有经济价值,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它,不让它受到任何损失。”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近年来,我市坚持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林木覆盖率达52.69%的赞皇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抢抓“双碳”机遇,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自然资源转化为碳汇产业发展资源。

“从依托优美自然风光的生态旅游,到如今开展碳汇交易试点建设,赞皇县正在不断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赞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生态经济,赞皇县将继续探索开展系列制度政策创新,持续提升林业生态系统固碳增值潜力,推动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寻找新的路径。

今年52岁的王金龙是井陉县威州镇坡头村人,这两天他忙得不亦乐乎,为即将到来的“鲟味游灯会”活动作准备。“去年我们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村子还打造了一条‘鲟味巷’,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王金龙笑着告诉记者,“我在‘鲟味巷’承包了一个摊位,赶上节假日一天收入最高可达千元。”

井陉县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参与、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农旅融合、产业赋能”的和美乡村建设之路,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村子旁的绵蔓河清澈透亮,村子里的环境犹如画卷,每一个游客都会对这里的生态环境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说绿色是我们村发展的底色。”坡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晓辉说,目前,坡头村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专业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联手成立了合资运营公司,能够直接带动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冬日暖阳下,滹沱河波光粼粼。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近年来,我市实施了规模大、范围广、标准高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两岸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智慧农场,村民唐秀英像往常一样进行管护工作。“在农场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年底还能分红。”唐秀英笑着说。

塔元庄村地处滹沱河北岸,依托滹沱河景观、古城风韵,塔元庄村精心打造现代农业、旅游、康养等项目,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2023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增至3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5万元。

在位于深泽县滹沱云渡水旱码头上,人群熙攘,来来往往的群众走店串铺,选购着心仪的年货。“深泽县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依托滹沱河打造了特色商业街区,点燃消费‘新引擎’,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聚焦景观绿化、和美乡村建设、种植结构调整、水质水量、旅游观光等七大专项提升行动,将滹沱河沿线打造成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和美乡村建设的示范带,着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记者 李坤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