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高地引领作用 共谱企地合作新篇章——访中国船舶集团七一八所党委书记吕东方

发挥科技高地引领作用 共谱企地合作新篇章——访中国船舶集团七一八所党委书记吕东方
2024-02-08 07:5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发挥科技高地引领作用 共谱企地合作新篇章

——访中国船舶集团七一八所党委书记吕东方

“1966年,为满足海军装备的需求,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在扬州成立,并于当年搬迁到邯郸。作为国内专业的防化研究所,七一八所始终聚焦强军首责,为建设一流海军提供了多型一流装备,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了力量。”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2024企业家新春恳谈会间隙,该所党委书记吕东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七一八所注重产业发展,已形成特种气体、氢能应用、新材料、仪器仪表四大支柱产业和重点培育的船海产业。过去的一年,七一八所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在特种气体、氢能应用、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取得新的成绩。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电子特种气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解决半导体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三氟化氮、六氟化钨、三氟甲磺酸产能世界第一,世界电子特种气体企业排名第九,2023年4月成为船舶行业及河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致力于国家“双碳”战略,深耕绿氢新能源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2023年国际市场订单再次翻番;新材料产业致力于专精特新,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推进关键材料国产化取得新进展。

吕东方坦言:“七一八所的发展,离不开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地方政府服务方式的不断优化、审批质效的不断提速及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

作为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七一八所服务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保持良好的央地合作,主动融入邯郸新发展格局。七一八所在邯郸取得的发展成果,就是企地双方合作共赢的典范,再次印证了央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吕东方表示,新的一年,七一八所将继续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化工研究院所、为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提供支撑的战略目标,坚决履行好强军胜战首责主责,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建设项目实施落地,努力成为世界半导体特种气体生产的主导力量、世界可再生能源制氢生产的骨干力量。同时,进一步发挥科技高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立足邯郸,与邯郸市各界同仁共商振兴大计、共谱合作新篇,为邯郸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文 朱琰珺/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