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丨风雪巡线人, 点亮万家团圆时

晚报观察丨风雪巡线人, 点亮万家团圆时
2024-02-07 11:09 邯郸晚报 编辑:颜亚楠

“我市夜间时段大部分地区或有小雪出没……”2月4日晚,刘亚鹏看到气象提示,不禁心中一紧,小面积寒潮雨雪再次来袭。“明天需要继续加强设备巡视。”他心中暗自想道。

作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二班班长,为了保证寒冷低温天气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和居民正常用电,刘亚鹏和同事们连日来顶风冒雪,每天在山里往返十几公里,巡视辖区重要输电线路。

如今春节临近,年味渐浓,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和气温持续降低,用电负荷大幅增加,为此,他们提前谋划,加强巡视,继续奋战在保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零下5度的巡检

2月5日天刚蒙蒙亮,邯郸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摄氏度,伴随着小雪纷纷扬扬,记者跟随刘亚鹏和组员杨磊出发了。

当天他们要巡视的220千伏紫永线,是承担永年城区电力供应的重要输电线路。而他们此行目的的第一站,是位于界河店乡的一处线路观测点。

“界河店内的这个观测点处于永年区西部丘陵地区,路可能有点难走。”刘亚鹏提前打起了“预防针”,但是随着路途的行进,眼见着行进的道路从宽阔的柏油马路,到逐渐变窄的乡道,再到坑坑洼洼的土路,记者才明白刘班长口里的“有点难走”,还是说委婉了。

窗外的小雪还在簌簌下着,洒在路上泛起了白。立春之后的降雪对供电行业来说,不算是个好消息。线路不比人,落上雨雪扑腾两下就能清干净,恶劣的天气,让它们更娇贵。

“好在这雪不大。”刘亚鹏看着远方逐渐明亮的太阳,看了看坐在一旁的杨磊,两人相视一笑。紧绷的弦纾解了,刘亚鹏打开了话匣子,余光瞥过汽车疾驰过的道路两旁的塔杆,他如数家珍。

哪个地方是风口,一刮大风,杆塔容易受影响;哪个地方鸟类容易聚集,鸟害风险较高;甚至在哪里区域巡检时容易堵车,电力车又在哪里出过故障……

一路上,刘亚鹏不停地向记者介绍着这条线路的特点、周边山势和村庄的情况。别人眼中千篇一律的杆塔,在他眼中个个有故事,有的是惊险刺激、有的是虚惊一场、有的则有宝贵经验。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奔波,这辆黄色的电力工程车停在一座山上。站在宽阔的电力设备中间,记者忍不住打了个寒颤,脚底也是一股寒气直往上涌。

“你们不冷吗?”记者忍不住发问,因为看起来,他们只身穿简简单单的工作服和牛仔裤。

“习惯了,尤其干起活来,负重越野,根本不冷。”刘亚鹏笑着说道,手里的动作却没有停止。他一点点地挪动着手中的望远镜,逐一检查每一基输电铁塔,一点点仔细观察电杆上防振器、绝缘子是否完好,检查电力设施表面积雪、覆冰情况。

“这个观测点的线路是东西走向,冬季我们这里容易刮北风,对于线路舞动情况影响较大,现在春节期间,一旦发生故障,对居民影响较大,所以我们得重点巡视。”一眼望不到边的高压线杆塔,在山上稳稳地站着,排着阵形,延伸到雪野尽头。

而这段持续两千多米的线路,他们冒着低温,人工巡检最少需要两个小时。寒风继续吹着,但他们好像完全感受不到寒冷,始终一丝不苟地观测、记录,眼神里都是专注。

黑科技来助力

“不过现在我们有了帮手,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说话间,杨磊拿出了单位配备的巡检专用无人机。

伴随着螺旋桨的嗡嗡声,杨磊操控着无人机向着远方目标杆塔飞去,重点检查线路杆顶绝缘子、耐张和悬垂线夹连接点等金具连接情况。

“铁塔看着近在眼前,但有时候需要跨越水体、翻越山沟,人工巡视起来,工作艰苦倒也罢了,效率低是个大问题。无人机巡检帮了我们好大的忙。”刘亚鹏指着半空中正在盘旋的固定翼无人机回忆道,在使用无人机巡检前,每次到山大沟深的地方巡视,在杂草丛生的山路间,头顶烈日或冰天雪地行走个十几公里极为寻常。

而如今智能技术与传统运维方式深度融合,通过无人机快速获取高分辨率数码影像,配合人工“诊断”线路存在的隐患和故障,大大缩短了巡视时间,大幅度提高了巡检质量,为线路可靠供电提供了高效保障。

只不过,在工作多年的刘亚鹏看来,“火眼金睛”的手艺不能丢。“极寒天气下,无人机的电池最多坚持20分钟,所以对线路熟悉,永远都最考验运维人员的基本功。”

而他口中的“基本功”,在跨高铁线路巡检中,记者对其有了具象化的理解。“现在春运期间,跨线塔杆上一旦有螺丝发生松动,导致线路故障,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此次巡检任务是对于螺丝外围的保护装置进行检查,看是否松动和脱落。”顺着刘亚鹏的指引,记者留意到,在一座塔杆上,一般分布有几十个栓子。而它们分布在哪里,数量多少,刘亚鹏都滚瓜烂熟。

“这么多都记得住啊,好厉害。”面对记者的夸赞,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这样的巡线工作,我们每天就要进行一次,所以对这些熟悉,都是应该的。”手、脸被冻得通红的刘亚鹏说道。

点亮万家灯火

临近中午,在奔赴最后一个巡检点时,路上碰到了村中的大集。

看着摊点上红彤彤的灯笼,刘亚鹏感叹道,“还有几天就除夕了呀,真是忙得忘了。”说起家,在专业知识上滔滔不绝的他突然有些寡言。

他总觉得,每巡完一条线路,就与妻子孩子见面的时间就更近一些,而上班多年,对家里人的亏欠却始终存在。“这么多年,基本没在家过过春节。”刘亚鹏告诉记者,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负责维护范围内的输电线路由起初的430公里增加至现如今的720公里。

而如今,他所带领的运维二班,主要负责永年区西部、武安地区北部及邯郸市区西部地区约1300平方公里的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工作,线路长度720公里、3000余基杆塔,人均超过140公里。

“再加上快到春节,外出打工的人们陆续回乡,用电量一直在增长。”刘亚鹏说,每到春节,正是工作最关键的时候,不出意外,今年除夕他还要值守。

“我和同事们一起吃点饺子,拉拉家常。”刘亚鹏指了指桌上的电话机,“更重要的是守着电话,万一哪里有故障了,第一时间去抢修。咱值守的意义,就是要保障老百姓过个好年啊!”

2024年的除夕脚步渐进,阖家团圆的美好节日里,对于这群电力工作人员来说,或许只是普通的工作日,他们仍然在岗、在位。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奉献,只为万家团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文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