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丨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丨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2024-01-25 09:42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次整治行动以农村、城乡结合部、居民社区、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等为重点区域,以酒类、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糕点、饮料和地方特色食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依法严惩无证经营和制售过期变质、掺杂掺假、“三无”和质量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食品经营主体3733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57个,抽检食品45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件。

该局还组成专项督查组,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制度,开展全方位、不间断的督导检查,并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开展百家品质食品管理示范超市、百家农村食品经营示范店创建和食品小摊点整治达标提升行动,在全市培树一批硬件达标、经营规范、消费者满意、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食品示范超市(经营店)。目前,全市已有409家食品超市参与创建活动。

此外,该局将大力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等活动,以9个热销食品大类、7个主要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监督抽检,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强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已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30期,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食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提高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和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通讯员赵春辉 徐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