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整体平稳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整体平稳
2024-01-13 07:14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就全市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事项进行发布。

据介绍,2023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5%、2.0%。从行业看,煤矿、非煤矿山、农业机械、特种设备等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道路运输行业事故“双下降”;从地区看,16个县(区)工矿商贸领域实现“零事故”。全市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未发生破坏性地震,汛期安全度过,及时开展“23·7”流域性洪涝灾害灾情救助,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在安全生产举措方面,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重点做到“五个突出”,即突出统筹推动,在重点时段及时向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提示告知主要风险因素和重点防范措施;突出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30.9万条;突出煤矿、非煤、危化、工贸等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完成13座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关闭公告,检查企业53家次,查处隐患413条,推动涉县、馆陶、磁县、峰峰4家化工园区开展风险复核评估,对6356家工贸行业企业实现全覆盖分级分类监管;突出监察执法,共执法企业12229家,查处并整改问题隐患29505条,在全省应急系统执法质量通报中,我市综合执法质量系数排名全省第二;突出重点时段,在重要节假日以及“两会”、省运会、省残特奥会期间,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值守备勤。同时,为了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能力,全市实施全员安全生产大培训,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累计覆盖569万人次。

在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方面,市、县两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专兼结合、系统完备、优势互补,形成联防、联演、联训格局,从“一专”逐步走向“多能”。

2024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继续按照“一般事故小概率、较大事故极小概率、重特大事故零概率”的工作标准攻坚发力,推动安全生产末端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大力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坚实的安全环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