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幼系民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唐山绘就“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民生画卷

一老一幼系民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唐山绘就“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民生画卷
2024-01-12 14:18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谢军

家门口的食堂,提供养老助餐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吃饭难题;家里加装了起卧“扶手”,降低了老人摔伤风险;社区里有了普惠幼儿园,孩子就近入园不再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孩子的抚养教育,老年人的就医养老”这个“家事国事”作为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打造亮点,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普惠可及”的供给方式,实现了养老托育服务优质共享,绘就了一幅“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民生画卷。

守正创新 强化养老托育工作机制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就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

“一老一幼”的幸福生活是什么?

对于家住路北区文登苑社区居民苏海东夫妇来说,“一老一幼”的幸福就是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父母在社区里老有所乐。

苏海东夫妇俩都是“80后”,大学毕业后来到我市路北区就业发展。如今,他们育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长宁一小读六年级,一个在大拇指幼儿园,离家都很近。“父母早上帮我们送孩子,回来后可以去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伙计们聊聊天,中午就在社区食堂吃饭。” “一老一幼”有了着落,苏海东心中感到踏实与温暖。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高质量解决好“一老一幼”问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展现、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体现。早在2022年底,我市市、县两级就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一老一幼”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性地设在市县党委改革办,由民政、卫健部门分别牵头成立养老、托育工作专项组,形成党委政府统筹抓的工作格局。

2023年6月11日,我市首次召开高规格“一老一幼”工作现场会,通过实地调研、经验分享和工作部署等多种形式,启发引导各地互学互鉴、开拓思路,形成了市县两级贯通抓的工作氛围。

2023年8月1日,继出台《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及配套措施后,《唐山市“一老一幼”服务提质升级十八条措施》正式实施,旨在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养老托育服务提质升级,打造唐山养老托育品牌。

此外,市委、市政府倾力倾情,为“一老一幼”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在资金投入上,2023年,唐山市用于“一老一幼”服务投入2.8亿元,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90%以上用于养老事业发展。

2023年8月21日,唐山市“一老一幼”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在全省率先采取财政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众筹的方式在市县两级成立“一老一幼”公益基金,目前市级公益基金已筹集2000余万元,专项用于奖补作出典型示范、有突出贡献的相关群体。

截至目前,全市托育服务机构达到1123家,婴幼儿托位数4.29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5.56个。养老机构345家,配置养老床位3.76万张,机构规模和养老床位数量保持全省领先。

优化服务 强化养老托育基础保障

芹菜炒肉、冬瓜丸子、紫菜鸡蛋汤……2023年12月19日11时30分,开平区郑庄子镇贾庵子村敬老食堂准时开饭,老人们拿着餐具,排队盛起可口的饭菜。

贾庵子村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仅用19天就建起这个敬老食堂。

“这里曾是一家酒店,已经停业好多年,我们利用闲置资源,经过简单改造,建成敬老食堂。”贾庵子村妇联主任周桂华说,11月11日,敬老食堂投入运行,每天都有许多老人来此享用三餐。

“这儿的饭菜软烂可口,而且还免费,我几乎天天过来。”80岁的赵淑香老人说。在贾庵子村,像赵淑香一样在敬老食堂用餐的有62人。“敬老食堂对全村年满72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年龄不同餐价不同。”周桂华介绍,72岁至75岁的老人餐费每月150元,75岁以上至80岁的老人由爱心企业每月补助餐费150元,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用餐。

在贾庵子村敬老食堂,“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的标语格外醒目。“这是敬老食堂的开办宗旨,也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志愿者胡占国说,为更好服务老年人,贾庵子村联合爱心企业成立“村企联建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40余名,轮流在敬老食堂开展志愿服务,“帮老人打饭、刷碗,工作挺简单,却很有意义。”

与一般敬老食堂不同,贾庵子村敬老食堂的每个座位旁边,都挂着一个绿色布袋子。“登记在册的老人都有固定位置,位置上有他们的专属‘爱心包’。”周桂华介绍,袋子里装着餐具、纸巾、口罩等,为的是给老人更细致的关爱。

养老服务的打开方式很多,这只是其中一项。

我市强化群众需求引导力,明确目标群体,优化保障方案,适当提高兜底性补贴标准: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200元;对纳入建设家庭养老床位范围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按照每张床位不高于3000元的标准给予建设补贴;对参与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承接主体,每年按照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围绕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刚性需求,提高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对收住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50元,对达到三星以上的养老机构,增加运营补贴;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床位补贴和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补贴制度,支持发展养老助餐服务。

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唐山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财政奖补支持办法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民办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每个托位6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的,给予托育机构每人每月300元的运营补贴,降低了托育机构运营成本。

此外,鼓励将街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国有房产、物业用房等以适当方式转交政府集中改造利用,免费或低价提供场所,委托专业化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经营。同时,推动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老年食堂等纳入政策范围,或采取减免奖补等方式确保水电气热享受民用价格政策落地落实。

多元发展 打造养老托育特色品牌

金桥道尔顿婴幼儿服务中心是我市的省级五星级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不久前,市民刘女士将2岁的小儿子寄托于此。刘女士表示,她和丈夫是双职工,双方父母身体不好,带娃问题一度成了家庭的“甜蜜负担”。“托育机构不仅有专职育婴师、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师、保育老师,还有专职营养师和保健医,从日常养育、健康饮食以及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培养,抓住孩子的每一个智力发展关键期,真是解决了我的带娃大问题。”

在文化路街道文化楼小区内,有一处精心打造的“婴幼儿成长驿站”。这里配置有绘本图书、乐高玩具等适龄物品,为4周岁以下孩子们打造玩耍空间,建成了以“乐高世界”“绘本园地”为主题的托育中心。小区居民每每带着孩子到在这里,都玩得乐此不疲。不过说到最受孩子们追捧的当属“亲子花园”。春天一到,花园内开满各种鲜花,社区经常组织孩子们到“亲子花园”开展劳动实践,让孩子们学会观察、浇水、除草,尽情体验劳动的快乐。

我市实施社区(村)邻里互助式、临时托管式托育服务,建设管理规范、温馨安全、标识统一的社区(村)婴幼儿成长驿站,目前全市已开办33家婴幼儿成长驿站,数量在全省领先。为不断提高托育服务水平,我市市县两级相继建立托育指导中心,定期组织举办婴幼儿护理、营养与喂养、早期智力开发等线上科普活动,开展0至3岁婴幼儿保育公益培训,并指导基层卫生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为居民提供家庭养育指导。

我市将养老托育服务作为民生实事重要工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增加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支持民办养老托育机构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运营,深化与京津民政部门对接合作,着力打造京津冀区域生命健康和养老服务新高地。

为进一步推进京唐两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2023年10月18日,由唐山市政府、北京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主办的“相逢金秋·协同有我”京唐康养合作交流会在我市举行。会上,来自北京的有关部门和企业与我市康养企业共签约12个项目,涉及7个县(市、区),标志着京唐两地养老服务合作迈出坚实的步伐。

提质增效 强化养老服务综合能力

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托育需求,我市持续提升养老托育服务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将养老托育服务融入大数据、“互联网+”,搭建“一老一幼一朵云”信息平台。通过市文旅集团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搭建全市统一的养老、婴育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造“数据一朵云、暖心一张网”。同时,利用智慧信息平台精准筛查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对象,加快实现政策资金“线上办理”。

在智慧养老方面,路南区引入中国电信养老服务系统,建立了“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与居家养老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实现无缝对接,并通过高效数据平台,对老年人信息和养老机构信息、从业人员信息进行科学规范化监控和管理。目前,近6万名老人和重症失能人员纳入智慧养老平台,累计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

围绕改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条件,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我市创新工作举措,按照自愿、安全、便利、经济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分层次、分批次、分步骤地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着力提升他们的居家养老生活品质。近日,遵化市崔家庄镇大柳树村村民刘玉玲,说起家中的新变化,连声说好:“前一段,遵化市民政局的同志入户核查,发现我家卧室和厨房还是土地,坑洼不平。为了保证我的活动安全,他们平整硬化了地面,现在我走路安全多了。”在这位80岁的老人心中,这些改变虽小,却为她的居家养老生活带去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内容包括对地面防滑处理、地面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安装扶手、配置沐浴椅、配置手杖及配置防走失装置等。我市去年提前超额完成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省达目标任务。

“一老一幼”事业是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这一“朝”一“夕”之美,必将描绘得更加壮丽,让全市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