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超115% 河北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逾两万家

同比增长超115% 河北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逾两万家
2023-12-24 11:24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晓玲1

我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逾两万家

同比增长超115%,两年平均增幅居全国第二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2023年,我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20894家,同比增长超过115%,连续两年累计实现位次前移9位,两年平均增幅居全国第二。

“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省以提升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以构建“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为抓手,不断加大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为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应评尽评”,我省优化“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综合管理平台”,推行精准选育机制,对10万余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评分管理,与各市县共享核查信息,全面掌握科技型中小企业变化情况。定期召集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机构,深入分析区域发展形势,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动态监测。

让企业对惠企政策“应知尽知”,省科技厅会同各市县科技部门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宣讲活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培训体系和长效机制。

确保惠企资金“应享尽享”,省科技厅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面临的科技创新困难,协助企业解决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中面临的研发费用归集、科技成果转化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落实4.2亿元和9.5亿元两批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8500余家(次)企业享受资金补贴,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近50%。

“尽管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围‘国家级’,但目前仍存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我省正全面加速‘创新生态’构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找不到市场,省科技厅常态化发布创新应用场景,以场景创新“带货”新技术、新产品;企业发展缺资金,持续开展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对合作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增长部分,按最高0.5%的比例给予奖励,每家银行每年奖励经费最高500万元……

各地市也纷纷出台配套支持举措。石家庄实施定向贷款贴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给予50%贴息补助;邯郸支持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等5家“工业诊所”,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品牌设计、质量管理等“把脉开方”……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厅将对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进行一体化布局,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资源共享,让更多科创“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