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 澎湃新动能丨石家庄智造“照亮”万米科探井

新质生产力 澎湃新动能丨石家庄智造“照亮”万米科探井
2023-12-24 11:22 冀云 编辑:李晓玲1

image.pn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张超

今年5月份,肩负着科学探索与油气发现两大任务的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开钻,这也是我国第一口万米科探井,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挺进的钻探能力开启“万米时代”。钻探项目实现新突破,石家庄智造起到重要作用。

科林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你看我身边这个小箱子,别看它体积小,但是作用大,在万米科探井的线路运行中起到保障用电安全的作用。”日前,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配网事业部服务中心班长张嘉麟自豪地说。张嘉麟口中的“小箱子”就是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由科林电气自主研发,并且已经用在了千里之外的“深地工程”保障上。当线路电网发生故障时,故障点前开关会跳闸,不会影响非故障区域。

“以前电网若出现故障,会导致全网停电,人工检修费时费力,现在当线路电网发生故障时,故障点前馈线终端会自动跳闸,保障非故障区域线网正常运行,大幅提升了万米科探井项目用电安全和检修效率。”配网事业部工程部技术负责人郑浩巍介绍,为了保障科探井的用电安全,科林电气将自主研发的“配网自动化”系统应用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部分骨架电力线路。该系统通过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柱上断路器、配电主站等产品的配合,实现线路电网保护、测量、线损统计等功能。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可以实时采集相电流、线(相)电压、零序电流等数据,根据实际运行的工况,灵活配置运行参数及控制逻辑,优化电网运行,为科探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保障。

50

科林电气员工正在组装配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这套电力运行保障系统是量身打造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配网事业部副总经理安志国说,“这个项目对产品的可靠稳定运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项目所在地存在昼夜温差大,风沙多等恶劣环境因素,因此在产品选材、设计安装等方面都要考虑到位,小到一颗螺丝,大到机箱以及系统配置。”科林电气组织技术专家团队,结合公司在配电领域的经验积累制定“配电自动化”方案完美解决了电网故障定位难,排查耗时等难题。

科林2

科林电气员工正在组装配电零部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目前,我们可以为电网提供断路器、配电终端以及主站监控系统等,这些全部由我们自主研发生产。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打造中国智慧电力不断贡献力量。”安志国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