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 惠企政策“直通车” 研发创新添活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 惠企政策“直通车” 研发创新添活力
2023-12-24 11:16 编辑:李晓玲1


冀时客户端报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专项优惠政策。我省税务部门多措并举,通过为企业精准画像,"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助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轨道车辆空调生产基地。在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人员冯旭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发成果。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冯旭伟:

这是我们今年最新研发的拳头产品,是为中国下一代高铁开发的450公里的时速,在这个产品上我们集成了10项以上的创新技术,也形成了超过5项的发明专利,在今年我们公司类似的产品开发了超过20项。

冯旭伟告诉记者,能够在一个产品中汇集这么多专利成果,源于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他们委托清华大学、中科院理化所等单位开展技术攻关,将最新的技术成果在企业进行转化。但是对企业来说,委托研发需要的资金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 黄飞:

之前我们委托研发的项目比较少,对这方面的政策理解不是特别透彻,所以就造成我们个别项目呢就没有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个政策的红利。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涵盖自主研发、委托研发、合作研发和集中研发四种方式。税务部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有的企业对比较常用的自主研发项目申报享受政策比较熟悉,而对其他三种研发方式了解不多。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高新区税务局副局长 张庆杰:

我们还与科技部门联动合作,让服务对象精准"画像",根据企业规模进行分类辅导,除了自主研发,对委托研发等其他三类方式也进行了详细辅导。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 黄飞:

您看一下我们在委托研发里面专门增加了一个条款,从而使得我们这个委托研发所有的合同,都能享受到咱们这个加计扣除的政策。您看下这些都是我们今年委托研发的合同,这些加到一块大概有700万,这样我们就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有100多万。

黄飞告诉记者,包括今年新申报的委托研发项目,他们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到了2800万元,换算下来减免企业所得税700万元,这笔节约的税款又为企业开展新的研发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

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冯旭伟:

减免的税款我们全部用于新的实验设备的购置上面,像这个车厢是我们最新建成的,一个轨道客室车辆内部空气综合解决方案的实验车,通过这些实验车的实验,我们可以大大缩短产品开发的周期,加快我们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

开通优惠政策"直通车",让全省有研发活动的企业享受到更精准的服务。今年以来,省税务部门创新设立"一账三册",即:重点培育企业清册,对全省11万余户科技类企业进行摸底,确定重点辅导培育对象。研发政策清册,汇总全部研发政策,为企业提供规范享受、操作便捷的"流程图""工具书"。辅导服务清册,税务人员入户走访,围绕企业具体需求,"一户一策"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最后,将三本清册汇集成一台账本,对照台账逐户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据统计,今年1-10月,我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96.2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367亿元,占比73.9%,是税费优惠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 单伟力:

继续巩固提升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效果,引导和推动更多企业研发创新,营造有利于普遍技术进步的良好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