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未来技术 聚未来产业 建未来场景丨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大赛开启

汇未来技术 聚未来产业 建未来场景丨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大赛开启
2023-12-24 11:15 编辑:李晓玲1


冀时客户端报道工地上建筑机器人砌砖喷涂、饮品店点一杯机器人冲泡的定制咖啡……未来的雄安,将是服务机器人渗透率最高的城市之一。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日前推出雄安国际服务机器人大赛,为创新创意提供产业化配套和落地场景。

此次大赛将把机器人引入雄安各个服务场景,设置了商业服务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创新创意3个赛道,面向全球征集体现未来性和前瞻性、能与雄安未来之城匹配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马越

本次大赛面向机器人走进现实的生产生活的未来场景,旨在突破机器人规模化应用的"卡脖子"问题。比的是前瞻性创新创意,赛的是应用类产品和技术,选的是可应用落地的成果。

着力打造一批"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商业服务机器人赛道将重点征集酒店、餐饮、校园、医院等应用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探索重点领域无人化服务新模式;建筑机器人赛道重点征集勘察测量、焊接、砌砖等机器人技术,逐步实现危繁脏重劳动更多由机器人承担;服务机器人创新创意赛道重点征集人机协同作业、多机集群作业解决方案。

上海归墟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宝华

给企业搭载了一个很好的场景需求的舞台。我们这次把我们最核心的人形机器人带过来,逐步释放到这些应用场景中去,通过竞技,从核心零部件到整体的应用,到驱动的一些程序方面,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一个认知,也对企业今后的产品的一个发展路径会有非常大的一个帮助。

大赛组委会将聘请国内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邀请知名投资机构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以及机器人应用单位负责人组成评审团队,确保本次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可落地。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马越

对获奖作品提供常态化展厅展示。获奖作品优先列入河北省"机器人+"应用场景目录,优先推荐入驻"雄安汇·机器人大厦"、雄安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等产业园区,享受相应的产业配套服务。

未来的雄安,将是服务机器人渗透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本次大赛既可为各种参赛机器人创新创意提供产业化配套和支撑,也能够汇聚机器人创新资源,加快打造雄安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助推机器人赋能千行百业,带动区域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器人网董事长 赵勇

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座城市,通过这种场景汇大赛的形式来选拔机器人产品,来服务城市建设以及服务城市运营。大赛的举办,它会进一步集聚产业人才,会集聚产业公司,会集聚到雄安,对河北发展机器人产业是一个正向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